【寻访河北大工匠】范秀川:火车头上不可撼动的“螺丝钉”

    寻访河北大工匠——工匠精神在现代闪光

     

     


        人物名片

     


        范秀川,河钢宣钢物流公司机务作业区内燃机车操作专家、高级技师。入职22年来,他从司炉、副司机、司机、司机长、机务作业区技术员,一路成长为宣钢公司内燃机车操作专家、高级技师,多次获得宣钢公司技能大赛状元、张家口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工匠速写

     


        红色安全帽、灰色工装、中等身材……“东风”号内燃机车驾驶室里的范秀川目光紧盯着仪表的参数,左手熟练地操作各种手柄,右手不时地按动彩色按键,随着一声长笛的轰鸣,火车沿着铁轨徐徐向前。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技校出身的范秀川靠着坚强和执着,迅速成长为机务作业区的技术骨干,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提升自己,以其名字命名的“范秀川创新工作室”先后获得国家专利8项、“岗位创新”32项、“科技论文”60篇,创效140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匠人的初心和使命。

     



     
    ■固定好每一颗螺丝钉才能确保机车安全高效运行

     


         1、学练结合 技校生华丽变身“机车达人”

     

        “小时候,每每在山坡上看到冒着浓烟滚滚、呼啸而过的火车,都会非常激动,一边喊着‘火车来了’一边和小伙伴们追着跑。”说起与火车结缘,范秀川有着说不完的话。从那时起,范秀川心里的那颗“火车种子”就开始萌芽。

     

        1997年,从宣钢技校机车乘务专业毕业的范秀川,如愿以偿地成为宣钢公司的一名机车乘务员。那时候,只要机车一停下来,就见他头戴安全帽,手持手电和检车锤,在狭小的空间里像品鉴工艺品一样,用检车锤一颗螺栓一颗螺栓地敲击查看,用手电一寸一寸的扫描,弓步、马步、下蹲、侧蹲、匍匐等娴熟灵活的动作伴随着标准呼唤用语,让人如同在欣赏一场精彩绝伦的演绎。

     

        “一台机车2万多个零部件,每个部件的构造,只有达到理解它、掌握它、灵活运用好,才能很好地驾驶机车。你要对它不好,它就给你闹毛病,就要尥蹶子。”随着工作的深入,范秀川与机车的情缘越来越深,遇到的难题也越来越多。为此,范秀川在原来铁路机车专业的基础上,系统地自学了计算机专业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的学习,同时抓住一切机会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通过自身努力考上了华北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成人教育,并于2017年完成本科学历。几年过后,他通过不断学习,改进操作方法,终于成为业内著名的“机车达人”。

     

        “铃铃铃”,2016年12月的一个晚上,范秀川刚刚辅导完孩子作业,电话里传来DF235机车司机韩风云急切的呼喊声,“老范,救急,机车前向加载、后向不加载,无法继续作业啦!”

     

        “别急!”范秀川脑中回放着线路图,“造成这种故障大致原因有两个,你先确认方向转换开关电控阀动作是否良好,如果无异常,再确认方向转换开关辅助触头接触是否良好,270、271、272接线有无虚接和断路。”

     

        按照范秀川的指示,韩风云调试着机车,手按电控阀后机车后向加载正常,确定故障原因就是电控阀发卡,于是更换了机车上备用电控阀紧急处理,机车瞬间恢复了正常。

     

        “老范,你神啦,问题解决啦!”韩风云激动地说。“那就好,回头我组织大家培训一下这方面的知识,保证大家都行。”放下电话,范秀川洗了把脸,找出了相关书籍,准备起培训课的内容来。

     

        为了更好地提高业务水平,多年来,范秀川始终坚持个人修养和理论学习。白天,他在现场研究机车操纵技术,指导乘务员正确的机车操纵方式;晚上,他书不离手,在新技术的海洋里畅游,积极探索机车行车参数、节油新方法,不断提高机车技术创新管理水平。

     

        如今,只要机车出现故障,范秀川总能用最短时间判定故障原因,找到解决办法,并解除故障。2013年起,范秀川被聘为“宣钢内燃机车操作专家”,2015年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聘为“全国行业裁判”。
     


    ■勤于讨论练就高超技能

     


         2、攻坚克难 勇做开拓创新的“排头兵”

     

        “不管你在什么工作岗位,都要用心投入,每一件小事的完成都是蓄势待发,只有立足本职岗位,自己的专业技能才能真正得到提升。”多年来,范秀川一心扑在机车操作工作岗位上,主动展开课题攻关,多次破解技术难题,成为物流公司机务作业区的机车操作技术领军人物。

     

        工矿企业内部铁路运输是企业的命脉,安全正点的拉兑是每个企业管理者的目标,对于机车乘务人员来说,认真确认地面信号是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然而地面信号由于种种原因不能被乘务人员确认,极易造成闯信号挤坏道岔甚至是发生侧撞事故。

     

        2010年,某单位两台内燃机车发生侧撞事故,造成损失不计其数;2018年初,某单位发生一起冒进挤坏道岔的事故,造成运输晚点……面对一起起事故,范秀川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个信号,就那么难识别、确认?在现代化企业里,这不应该成为机车司机难以逾越的鸿沟。”内心的坚定,使范秀川下定决心要制作出红灯提示预警设备。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由于对电磁控制系统不太了解,范秀川不得不跑到图书馆啃书本,闲暇之余咨询电器维修的同事。找来的电动车霍尔开关,实验中发现磁通量不好控制,放弃!使用干簧管继电器,由于是接触式的开关,其工作寿命有限制,不好实现一对多控制,后来经过实验也放弃了。一天,开车回家的范秀川在经过小区门口时,发现小区道闸可以远距离控制,又可以实现一对多的控制。“当时那个兴奋劲头,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回想当时的情形,范秀川如今还激动不已。

     

        就这样,蓝牙控制主板、蓄电池及配套电源、防水盒、遥控套件、语音模块、数据线等,一星期后网购的全部零部件到货,地面组装调试也很顺利,但在装车实验中却又遇到了问题。之后,又经过上百次不同气候条件下的实验,最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实现了机车接近红灯50米处,司机室语音提示“前方红灯请确认”,避免了因乘务人员人为或者是天气大雾原因造成的冒进信号事故。“一套系统网购只有1300元,回来只需简单改造就可以装车使用且安装简单。但其推广后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却是不可估量的。”拿起这个简单的装置,范秀川的成就感、获得感满满。

     

        一名优秀的内燃机车操作专家,自然离不开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娴熟的操作技术。正是基于这种韧劲和恒心,范秀川在工作中不管是正常维护还是突击抢修,或是检查各种器具设备而进行各项操作等工作,都兢兢业业,从不懒散懈怠,也找到了许多改进的灵感和创新的动力。自主研制“内燃机车喷油器积碳清洗机”,大大缩短了检修判断时间、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及大大节约检修成本;自制活塞环安装箍套,发明机油粗滤器滤芯取放工具,每年节约费用30万元左右,为物流公司的节能降耗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对于《内燃机车抱轴瓦检查孔盖》的改造,方便了对机车抱轴瓦毛线卷及抱轴油量的及时检查,有效防止了机车抱轴瓦损坏和弹簧卡长期使用后的密封不严和弹簧的断裂等情况的出现,确保了机车的行走部安全运行……22年来,范秀川针对机车技术改革提出建议数十条,均被采纳并运用于工作实际,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他常常对身边的同事说:“工作首先要端正自己的心态,把在学校时积极向上的姿态带到工作上来,现在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只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慢慢的就会发现一切迷茫和不解都会豁然开朗,在任何岗位都会做出成绩。”

     


         3、薪火相传 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的“授业者”

     

        机务作业区属于知识密集型单位,标准化检测和规范化操作无疑是重中之重。但囿于现实条件,各单位并没有统一的操作规范。从技工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操作专家,范秀川深知这些对职工素质的重要性。

     

        为此,范秀川经常主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并根据机车的基础知识,深入研究其特性,主动编写、调试,继而推广机车操作方法,提高了设备使用率,减少机车设备故障。由于生产任务繁忙,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工作,他都是在职工交班后,利用整备机车的时间,才登上机车进行操作、实验,来解决平时工作中所遇到的难题。

     

        “开度220到250”“高度815到890”“锁臂良好”“内侧间距90加减3”“臂锁间隙110到130”……2013年,由范秀川拍摄的《内燃机车标准化检车视频》,解决了长期以来物流公司机务作业区没有规范的检车视频。2017年由他编写的《河钢宣钢物流公司各条线路司机操纵标准化作业》(下称标准化作业办法),更是丰富了乘务员的工作内容,使职工对各条线路的标准化操纵有了一个准确的规范,不再使职工随心所欲的操纵。“该标准化的拍摄和编写,有效添补了物流公司机务作业区内燃机车检车和操作标准化的空白,使职工可以按照标准对自己的检车和操作标准进行对比和检查,完善自己的缺陷,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降低了因没有规范的检车标准而产生错误的机会,提高了全员的技术精准度;也省去了因没有标准而产生的分歧,成为职工标准化作业培训学习的教科书。”采访中,宣钢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纪明涛表示。

     

        在单位里,范秀川差不多是个传奇式的人物。2016年钢铁行业组织内燃机车司机比武,集团开展岗位练兵、全员学习活动,范秀川响应集团号召,对职工讲理论、手把手地教技术,传授技能提升了职工理论水平和技能素质,并以教练和全国行业裁判的身份带领3名选手参加河钢杯大赛,取得了第四、五、八名的好成绩,1名选手参加全国行业大赛,获得全国冶金行业第17名的优异成绩。2017年,由他在创新工作室精挑细选的10名乘务员参加了全国铁路司机证考试,理论考试参考人员通过率达到了90%;在他的精心指导下,有8人参加了高级技师考试,并全部通过;19人参加了技师考试,通过率在90%以上;还有30人通过了高级工的考试。

     

        2016年10月,在河钢宣钢工会的倡导下,以范秀川名字命名的“范秀川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创新工作室的成立,为我和工友交流技术、集智创新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走进创新工作室,范秀川正在为司乘人员讲授机车设备日常故障的诊断和处理。

     

        从此,范秀川闲暇之余总是一头扎进创新工作室,与职工进行创新项目的选择、研讨、攻关,有效解决了运输、检修、应用等日常工作上的很多难题。截至目前,“范秀川创新工作室”先后获得国家专利8项(发明专利1项)、“合理化建议”34项、“岗位创新”32项、“先进操作法”3项、“小改小革”30项、“科技论文”60篇,其中合理化建议获公司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累计为企业创效达到1400余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范秀川集作业区副作业长、内燃机操作专家、高级技师等于一身,他的精力更多地用在了人才的培养上,一方面组织专项培训,定期开展“专家技师一堂课”,截至目前,办理各种培训班42期,培训达8000多人次。在他的带动下,一批知识丰富、操作精准的技术能手陆续产生。他带领创新工作室全体成员不仅解决了生产中的多个难题,还为物流公司节约资金、 增加经济效益1400多万元。“从自己学,到带领大家一起学;从自己创新,到带动大家一起创新,这就是我未来努力的方向。”擦拭了一下额头上的汗滴,范秀川坐到电脑前,开始下一个创新项目的选择和攻关。

     

        不忘初心,梦想依旧。范秀川以过硬的技术素质和忘我的工作激情,践行着做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工匠精神,在生产运输的铁道线上谱写着“火一样的青春”,为提升钢铁企业物流科学化水平发挥积极作用。■文、图/本报记者高会坡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