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河北大工匠】马江龙:让喷涂机器人变成“乖孩子”

    寻访河北大工匠——工匠精神在现代闪光



     
        人物名片

     


        马江龙,30岁,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涂装车间机电维修工。多年来,他潜心钻研业务技能,熟练掌握专业技术和理论知识,在工作中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在专业领域取得骄人成绩,先后获得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机电维修项目第一名、第二届京津冀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优秀选手奖以及“定州市最美职工”“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工匠速写

     


        见到马江龙时,他穿着工装,中等身材,戴副眼镜,一副文质彬彬的书生模样。他不善言谈,说起话来慢条斯理,但思路清晰。讲起和工作有关的事情来方才畅所欲言,穿行在车间,他对每一项技改项目都了然于胸,能清晰准确地娓娓道来。

     

        入职9年,马江龙在企业的大熔炉里浴火淬炼、百炼成钢,他敏而好学、拼搏进取,凭借精湛技能成为企业“名人”,他不忘初心、不负青春,以执着之心坚定逐梦。

     

     

    ■马江龙整理工作日志



         1、自学不辍 心怀工匠梦想

     

        马江龙上大学时,心中就埋下了工匠梦想。他说:“不管是做哪个工种的工人,都想把自己的技术工作做到极致。”

     

        求学时,每当看到大国工匠的电视纪录片,看到工匠人物的新闻报道,他都忍不住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内心对这些工匠充满钦佩之情,很多时候静夜独处时,禁不住想,如果自己以后成为一名技工,会做成什么样子?能成为一名合格工匠吗?

     

        2010年大学毕业后,马江龙以优异成绩进入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工作,成为一名机电维修工,穿上工装的那一天,他很兴奋,感觉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他心中憋着一股劲儿,那就是尽快上手,干出点成绩来让大伙儿看看。

     

        梦想很美,现实残酷。工作一段时间后,马江龙发现,学校里学的理论知识不够用了,面对涂装车间各式各样的设备群组,别说熟稔操作了,就连设备的工作原理都要琢磨一会儿才能悟透。莫名的本领恐慌弥漫于心头。这时,他终于明白,想要成为一名大工匠,仅有理想是不行的,要在为之奋斗的道路上付出加倍的努力。

     

        明白了这个道理,马江龙立刻开启了充电模式。上岗时,师傅耳提面授,他如饥似渴地记录操作要领。遇到繁琐问题时,一遍搞不明白,就坚持操作两遍、三遍,直到烂熟于心。碰到琢磨不透的难题,他缠着师傅一次次求解,一直把答案彻底消化吸收才作罢。业余时间,年轻人喜欢游玩休闲,他却耐得住寂寞,独自坐在宿舍里看专业书籍,他常常捧着一本书专注阅读,忘记了时间流逝,困倦睡觉时,多已凌晨时分。

     

        就这样,一天天,一年年,马江龙没有忘记梦想,更未荒废时日,他在逐梦旅途中提升自我。9年时间,他先后自学了多种系列PLC编程技术、单片机C语言编程技术和机器人仿形技术。熟练掌握了HMI人机界面的编程操作,各种先进的自动化喷涂技术,成为涂装车间的多变技术能手,被称为车间设备保障室的“百晓生”。同时,他还出色完成了企业多项技改项目,为企业增效数百万元,成为年轻技工中的翘楚。

     

        数年磨一剑,马江龙以坚韧不拔的好学精神,不忘初心,凭借恒心和毅力,完成了一名大学生到优秀技工的蜕变。



     
    ■马江龙观察喷涂机器人车间的监测数据

     


         2、巧动脑筋 电泳系统节能改造年省40万元

     

        理论知识打底,高超技能傍身,马江龙在工作上干得得心应手,他开始在设备出现棘手问题时出手,凭借实力创造佳绩。

     

        2017年,企业发现涂装车间的电泳系统因为机器本身弊端,导致耗能高,企业每年为此支出不菲费用。如何让电泳系统节能降耗,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企业汇总多个实施建议,最终确定了节能降耗改造方案,方案评审通过以后,制造工程部的工程师觉得技术难度有点儿大,建议委托外面的专业公司完成改造工程。知道这个消息后,马江龙当时就急了,他说:“为什么要委外,这样不是在浪费公司的委外费用吗,我们自己就可以做。不用委外,我来做,保证完成任务。”看到马江龙说得斩钉截铁,领导当即拍板定夺,“不委外了,小马牵头技改,尽快啃下这块硬骨头。”领导的信任,就像签下一道军令状,前面无论多少险滩激流,改造都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背水一战,不言退路。马江龙全身心投入到技改项目中,他查阅资料,每天收集改造设备数据,用当前数据与改造后的目标数据做对比,建立设备电子档案,不断研究电泳系统的运行程序和计算槽液的循环量。为了每一个数据的精准,他殚精竭虑,废寝忘食,整整忙活了一周,一套完备的数据信息终于出炉。其后,他利用自己学习的HMI及PLC编程技术,在设备上加装指示灯和开关,通过开关控制,将生产状态与非生产状态区分开,同时更改变频器参数,降低设备工作频率。这样一改动,电泳槽液每小时循环四次,满负荷生产时循环泵50赫兹运行,调整控制开关到非生产模式时,只需40赫兹就能满足工艺要求。如此一来,以前设备一开,不论什么生产情况,都是开足马力全力工作,如今增加了小小的控制开关,设备单一工作模式彻底改变,设备高耗能问题也迎刃而解。

     

        技改项目完成后,领导和同事都纷纷给他点赞,领导评价说:“小马的技能水平有两下子。以后,咱公司再碰到技改难题,就交给你解决了。”记者了解到,电泳系统节能降耗改造每年给公司节能达到40万元。
     


     
    ■马江龙在自动喷涂机区域检查车型队列

     


         3、巧手施治 让喷涂机器人变成“乖孩子”

     

        在长安汽车公司喷涂车间,一辆辆半成品汽车从流水线上有序前行,硕大的喷涂机器人依次排列在生产线旁。当汽车进入机器人喷涂范围后,机器人举起机械手臂开始喷漆,就像电影《变形金刚》中的擎天柱一样,手臂翻转、平移,有力和灵活。喷完一辆车,用时仅需90秒钟。而工人们,大多时候,只要安静地待在控制室里,密切关注机器人工作即可,机器人成为喷涂车间不可或缺的主角。

     

        有了机器人的协助,大大解放了喷涂车间的劳动力,也让职工劳动强度降低不少。但机器人毕竟是生冷的器械组装而成,没有思维,每一个动作都靠程序操控。所以,当程序出现一点点纰漏时,喷涂机器人就会出现操作偏差,而这样的错误常常是严重而恼人的。有时候,汽车在生产线上前移,喷涂机器人判断失误造成提前启动,严重影响车体喷漆质量。有时候启动晚了,又给车体带来损伤。喷涂机器人运行不稳定成为制约企业高效生产的瓶颈,机器人故障不仅降低了生产效率,还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因机器人捣乱产生的质损车让职工们看着就心疼,怎么办?谁来攻关?大家一筹莫展。这时,马江龙再次果敢地站了出来,“让我来试试”。其后,马江龙说到做到,经过数月攻关,他终于让这些爱发脾气的机器人变成了“乖孩子”。

     

        他是怎么做到的呢?首先,马江龙针对喷涂机器人的故障进行了细致缜密地分析研究,发现机器人启动有偏差来源于设备本身,设备为外国进口,想要改变设备内部构造难上加难。那么,就应该在控制机器人上下功夫。每次半成品汽车都通过滑撬输送线运抵到喷涂机器人面前,如果在输送线上加装开关,根据运行距离精准启动喷涂程序,这样就能解决喷涂时间或早或晚的弊端了。为了不影响车间正常生产,自动喷涂系统的改良一直在夜班进行,这就意味着,每天上了一天班的马江龙还要继续在夜班工作。在整个系统技改过程中,他查阅了大量书籍,寻找相关研发案例,根据车间具体情况制定了临时措施和永久性改善方案,并对喷涂机器人的维护进行跟踪和研究,按天、周、月、季、年制定了预防性维护计划132项,为保证实施标准的一致性,他又制作了预防性维护计划作业指导书。就这样,马江龙根据自己的时间与数据化管理,按时按点为喷涂机器人维护保养,慢慢机器人变得老实了,创造了全年零故障的记录。这项技改,一下子让困扰企业生产的难题灰飞烟灭,他也在一次次研发、技改的实践战役中越战越勇,声名鹊起。

     

        几年间,马江龙先后荣获企业第八届、第九届员工岗位技术技能大赛机电维修项目第一名,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机电维修项目第一名,他还先后获得“定州市最美职工”“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成为公司的“名人”。
     


     
    ■马江龙向工友了解喷涂机器人工作状态

     


         4、精益求精 工匠养成道路上进无止境

     

        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马江龙喜欢这句名言,也不断用行动践行着名言的内涵。他总说“学无止境,想要成为一名出色工匠,更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精益求精,不断进取,这样才能实现理想。”

     

        为了能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故障和难题,而又不关停设备影响生产,马江龙就在企业的“陈啊静创新工作室”搭建了与现场类似的模拟控制盘,用来模拟现场的PROFIBUS-DP通讯、上位机与现场的以太网通讯、温度及湿度的PID控制等,用来分析现场设备故障出现的根本原因,第一时间找到症结所在。

     

        为了达到最佳技改效果,马江龙可以任性地固执己见,一遍遍更改技改方案。2016年,涂装车间空调系统总是因为通讯错误造成空调故障停止,造成车间生产效率降低和严重的能耗浪费,设备开动率仅仅达到96%。马江龙为解决这个难题,在创新工作室反复实验。最初发现是通讯电缆在信号传输过程中受到了电磁干扰导致的故障,于是用屏蔽层材质更好的通讯电缆替换原有电缆,故障发生频次由每月两次降到了三个月一次,大家都觉得效果很不错。可这个结果并未让马江龙止步,他要彻底杜绝故障发生。为此,他持续埋首于创新工作室做实验,几经努力,终于发现根本缘由为原来通讯接头的电路板中两个针脚接点因使用环境恶劣变得松动,进而出现针脚与电路板呈现类似虚焊的现象,导致空调系统停工。针对这种现象,马江龙对通讯接头做了彻底改进实验,并在现场应用检验,同时将通讯接头的检查列入了预防性维护计划中。这么一改动,设备开动率提高了2%,因为通讯错误造成空调停机的现象此后再没发生。

     

        马江龙就是这么一个人,在工匠养成道路上,他对自己要求严苛,甚至有时候残酷地追求完美。所以,每一个经他手创新或参与的技改项目,都能达到出人意料的效果。2016年1月,车间针对中涂喷漆室无法得到充分使用情况进行改善,马江龙第一时间对中涂区域的小时产量、单车能耗、自动喷涂机的喷涂车型和喷涂数量进行确认,与自动喷涂机维护人员组成攻关小分队,完成自动喷涂机小循环系统的加装工作,使其全年在中涂能耗费用成本上节约29万余元。

     

        从业9年,马江龙作为一名朝气蓬勃的回族小伙儿,他在工匠道路上走得执着而从容。他在自己看的每本书扉页上都写下一句话“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每当感到迷茫、无法突破自己的时候,他就拿起书念念这句座右铭。他说,从毕业到现在,大学同学中坚持做机电维修工的人已经不多了,很多人改了行、发了财,面对纷扰社会中的名利诱惑,马江龙却不为所动、坚守理想。他说,自己要用一颗专注、专业之心去追求理想,用自己的青春去实现做一名好工匠的人生之梦。

     

        ■文/本报记者魏伟

     

        图/本报记者毕春华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