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劳模王玉英出资50万元设困难职工救助基金

        本报讯(记者李蕙芸 哈欣 通讯员杨利保)2月7日上午,在定州市大世界购物中心门前,一位50多岁的中年妇女几次紧紧抱住省劳动模范、定州市大世界集团总裁王玉英说:“等我闺女放假回来,让她过来看您。”说着说着,她的眼泪扑簌扑簌掉下来。这一天,“王玉英困难职工救助基金”举行第一次发放仪式。150名特困职工、困难职工从王玉英手中领到了羽绒服及床上用品。这次发放的物品价值16万元。


      “王玉英困难职工救助基金”是由王玉英出资50万元设立的。“我曾是一名下岗职工,深知困难职工的难处,对他们的处境感同身受。现在我有能力了,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他们。”谈到设立基金的初衷,王玉英表示,这次拿出50万元专门设立一个困难职工救助基金,只针对困难职工进行专项救助,“要让他们在遭遇人生困境的时候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据了解,定州市大世界购物中心自1999年开业以来,始终坚持对困难群体的帮扶。2014年11月,大世界购物中心向定州132名特困职工,每人发放价值1500元的大世界超市爱心购物卡一张。特困职工持“爱心卡”到大世界购物中心购物,可享受40%的优惠。


      为了对困难职工的救助与帮扶常态化,王玉英想专门成立一个基金。而如何能让基金真正普惠到每一个需要的困难职工,王玉英想到了工会,决定跟定州市总工会共同监管和运行基金。


      “基金账户设在购物中心,救助名单及方式由工会提供,我们只提供资金保证。这样保证了基金的每一分钱都能用在真正需要的困难职工身上。”王玉英对把救助的选择权交给工会一百个放心,“当年我是下岗职工的时候就和工会打交道,我了解他们,也相信他们一定会把基金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快人快语的王玉英很爽快地说道,“基金首期投入了50万元,不够了,我们就继续补上,上不封顶。只要工会、困难职工有需要,我们就帮扶。”说到救助困难职工,王玉英一点不含糊。


      “基金将主要用于定州市特困职工的救助。采用普遍救助和临时救助相结合的形式,每年两次普遍救助,困难职工如遇到突发事件也可申请临时救助。”定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席国旗告诉记者,基金救助有专门的申请单,一式两份,经工会审核符合救助条件后,将申请单和拟救助金额交大世界。大世界据此把救助款拨给工会,由工会发放给困难职工。


      “由工会与企业合作设立救助基金,这是一个创新,也是一种尝试,我们希望以此能带动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到帮扶的行列。”席国旗说。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