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画家心灵世界的是生活

      点燃画家心灵世界的是生活

      河北科技大学铁扬艺术研究院院长 铁扬美术馆馆长 铁扬

      画家对题材和材料的选择,是对自己人生的又一次选择。你一旦选择了它,或许就和它难解难分。天长日久,这选择便成了画家生命的一部分了。

      李彦鹏选择了版画,张立农选择了油画,显然已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画家所以为画家,作品被社会关注,大约基于以下两点:一是他们对自己选择题材的顽强坚守;二是他们对艺术的“经营”精神。

      我目睹过彦鹏面对木板,一刀一刀的雕琢过程。每一刀下去都充满着自己的“心思”,这心思便是面对艺术的诚实的“经营”精神。

      而我发现,当立农站在油画面前,呼吸油彩和松节油的气味时,那时,才是一位真正的不折不扣的画家张立农。

      “经营”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这里说的经营和生意无关,是一个艺术家智慧和品格的投入。“经营”二字,本出自六朝谢赫之口。谢赫在他的画论“六法”中的“经营位置”一条,难道讲的只是绘画的构图吗?或许是一个艺术家“位置”的确立吧。

      我喜欢把自己称作手艺人,我想没有人认为手艺人是个贬义词。相反,在俄文里,匠人和大师是同一个单词(Mactep),手艺人最懂得经营自己的位置了。

      我和彦鹏和立农同是生长于燕赵这块大地上的“同乡”,于是燕赵大地便成了“立足”之地。立足之地上才有你占有题材的可能,因为你最了解这里人的生存状态。作品里有了一个民族的生存状态,你才会懂得人与自然的和谐。于是,作品的诗意、暖意以及古代哲人讲的“人天相应”,才得以呈现。于是,你手下的“活儿”——艺术的价值才会萌生。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