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河北大工匠】钟晓媛:用计算机打开世界点亮青春

    寻访河北大工匠——工匠精神在现代闪光


     


     
        人物名片

     


        钟晓媛,女,32岁,2011年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一公司设备工艺科计算机管理员,高级工程师。

     


     
        工匠速写

     


        她是领导和职工心中技术过硬、创新创效作先锋的“集团公司青年岗位技术能手”“集团公司标兵”;她是同事眼中一专多能,身兼数职显身手的“设备系统优秀技术人才”;她是讲美德、奉献爱的“集团公司文明职工标兵”;她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勇夺状元的“秦皇岛市金牌工人”“河北省能工巧匠”;她还摘得了众多桂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河北省国资委“十大杰出青年”……这个人就是被秦皇岛港港口同事称作“可爱的姑娘”的钟晓媛。

     


         1、扎根一线肯吃苦 节能降耗解难题

     

        秦皇岛港一公司是油品码头,专业性强。2011年,大学毕业进入公司伊始,钟晓媛就来到位于生产作业最一线的输油队锻炼,深入基层熟悉业务。“一公司的工艺现代化程度高,和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并不完全一样,必须认认真真地从实践中进一步学习、充电。”钟晓媛至今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感受,仍然记忆犹新。她不怕脏不怕累,并虚心向老职工请教,使自己的实践水平迅速提高。

     

        由于地处北方,一公司的输油管线离不开电伴热系统,需要加热保障油品的流动性,该系统是公司名副其实的能耗“大户”。近年来,随着能源价格的上涨,国家对企业节能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公司将电伴热系统原有的粗放式现场控制模式升级为精细化远程集控模式,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标。但公司一直苦于没有专业人才进行研究开发,引进技术又成本太高,所以成了大家都头疼的一大难题。

     

        此时,已经调入设备工艺科工作的钟晓媛被领导寄予了厚望,开始了设计开发电伴热能耗统计系统的艰难历程。

     

        电伴热能耗统计系统涉及输油管线、电伴热线路、接触器状态、数据远传、峰谷平电价计算、现场电流值获取等多项技术,需要机械、电气、通信、软件等跨领域技术的综合应用,但钟晓媛并没有被这些“拦路虎”吓倒。

     

        正值冬季,由于港区路窄及作业现场的特殊规定,钟晓媛只能每天骑自行车,顶着刺骨的海风,多次往返码头熟悉流程、观测采集数据,在整座码头,仅电流控制器就有好几百块之多,可见数据采集的难度之大。回来后,她还要整理数据,录入数据,编写程序,一忙往往就忘记了吃饭和下班的时间。

     

        “有时候一个编程的想法从脑子里蹦出来,感觉是非常好的路子,但要实现它却很难,甚至有‘憋’十几天的时候。”钟晓媛介绍,在编写程序、测试程序过程中,为了克服自己的思维定式,她打电话问同学开拓思路,请同事来进行测试。期间,不知失败了多少次,关键的地方甚至用手算的方法来反复核对。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2013年两年时间里,凭着闯劲和韧劲,钟晓媛完成了查询任意时间段、任意某一工艺、任意某一管线区间的总能耗数据的统计与查询、电伴热能耗使用年度、月度数据及同期数据的对比、实时监控等7个重要模块的编程和运行,电伴热能耗自动统计系统终于获得成功,为公司节约软件开发费用4万元。

     

        之后,钟晓媛又“乘胜追击”,根据该系统得出的能耗统计分析结果,牵头修订了《秦皇岛港一公司储罐、管线维温温度表》。通过合理确定管线的维温温度,使电伴热在满足要求的前提下达到了最好的节能效果,避免了超标准加温、维温造成的能源浪费。据统计,该项成果每年可为公司节约电费约27万元。

     


         2、学以致用搞创新 总结提高摘桂冠

     

        钟晓媛坚持学以致用,将高深的知识理论、精湛的专业技术用来解决复杂的生产及管理难题,创造出了多项发明、创新成果。

     

        在公司以往的巡更系统中,巡检记录需人工逐条筛选,筛选人还要掌握复杂的管线工艺,巡更的监控也异常繁琐与困难。当钟晓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立项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在摸清公司各条管线工艺的基础上,钟晓媛又向基层作业队中的队领导、技术员、老师傅逐个沟通、请教,逐渐在脑海中形成了清晰的创新思路:在新系统中既要体现不同工艺的巡更检查特点和要求,也要满足不同岗位人员的巡更特点和需求。

     

        系统开发、调试期间,钟晓媛每天提前1小时到岗,延迟1小时下班,用“挤”出来的时间全力以赴开展技术攻关。她还根据不同工种不同上班时间的差异,主动错时上门调试、沟通,经常耽误了自己的吃饭和休息时间。同事们看在眼里,纷纷挑起了大拇指,“小姑娘真是蛮拼的”“晓媛的一天好像不止24小时”……

     

        通过加班加点的忘我工作,钟晓媛最终自主完成了巡更系统的创新升级。在不进行硬件采购升级的情况下,通过软件编写,成功实现了查询任意生产岗位、生产工艺的巡检记录功能。同时,又针对年轻职工经验不足和老职工记忆力下降的问题,专门增加了漏检点显示功能。钟晓媛的《一公司巡更系统升级》荣获河北港口集团科技进步奖四等奖,为公司节约开发资金4万多元。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和专业技术水平的提升,钟晓媛开始了对公司设备管理尤其是科学配置、精细管理、保障效能等方面的进一步研究和改进。她修订了《汽车衡技术规程》,进一步保障了油港设备的正确使用。她制定修订了《设备维修管理办法》《设备点检管理办法》等近30项基础制度,将设备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实现了具体工作的可量化和可操作性。

     

        在创新中不断总结,在总结中得以提升。钟晓媛连续三年撰写的论文都获得秦皇岛港优秀科技论文奖,她撰写的《浅谈如何提高港口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电伴热用能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网络在线考试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分别获得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优秀论文奖和两个一等奖。

     

        不断的努力、矢志创新的精神,也使钟晓媛摘得了更多桂冠:在秦皇岛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一名,被秦皇岛市政府授予“金牌工人”称号,在秦皇岛港职工技能大赛中斩获“技术状元”,先后被评为秦皇岛港十大标兵、河北港口集团十大标兵……

     


         3、放下荣誉勤学习 勇于进军新领域

     

        在获得众多荣誉之后,钟晓媛并没有骄傲自满、停步不前,而是放下荣誉,坚持学习不放松,勇于挑战自我,向新领域进军。

     

        在钟晓媛的案头,始终放着各类专业书籍。当别人问她工作了为什么还那样用功时,她回答:“研究生的专业学习具有一定的深度,可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广度。为了更好地进行科技创新和设备管理,我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并将它们应用到现场中。”她先后自学了储运工艺、流体力学、Intouch软件应用等十多门课程。通过对不同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使自己对公司的工艺、设备、技术等有了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

     

        根据公司设备管理的实际需求,钟晓媛优化了设备管理人员绩效考核流程,自主设计开发并实现了基于ASP.NET的设备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系统,开创了一公司乃至秦皇岛港此方面管理的先河。《基于ASP.NET的设备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系统》被评为河北港口集团“十佳金点子”。

     

        该系统实现了绩效考核的信息化,可以在线评分、管理、统计、查询等。其改变了从前绩效考核绘制打分表、发放和回收纸质打分表的模式,评分人通过网络即可方便快捷地访问系统进行评分,并且考核结果的统计不再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一公司政工科科长张立志对这一系统非常满意,给出了这样的评价:钟晓媛主持设计的设备管理人员绩效考核方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是为设备管理人员“量身定制”的考核方案,可以有效激励这类人员在工作精细程度和进度、发现解决问题、沟通协调等方面不断提升。

     

        2017年初,一公司成立了建设项目管理小组,钟晓媛结合之前学习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知识,先后对《秦皇岛港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秦皇岛港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等8个管理办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梳理,带领同事先后制定、修订了12版建设项目管理流程图。流程图涵盖了从建设项目前期、招标、合同、施工到验收等各个阶段的65个管理流程,将繁琐复杂的建设项目过程通过图表的形式展现出来,更直观更清晰。同时,对各管理流程的管理内容、细节及要求共计78项进行了提示,实现了通过一张流程图了解和掌握建设项目管理的全流程,对公司建设项目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巨大作用,被誉为项目建设的“活字典”。

     

        2017年,钟晓媛代表河北港口集团参加“争当河北省金牌工人能工巧匠创新成果展示评审活动”,由于成绩突出,被授予第六届“河北省能工巧匠”荣誉称号。

     


         4、一专多能展风采  热心公益好青年

     

        除了信息系统开发工作外,钟晓媛还负责整个公司130多台办公电脑及局域网的维护工作。每次维修、排除故障,她都能快速、精准地找到问题症结并解决,因此也成为了职工们心目中的计算机“钟大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钟晓媛将维修技巧整理成计算机维修档案,成了公司职工计算机培训的必备教材。

     

        在尽心投入工作的同时,钟晓媛还乐于利用计算机技术特长为公司和同事们服务。她制作了公司团拜会幸运职工抽奖软件、安全文化flash、安全知识竞赛PPT、公司计算机技能竞赛系统、秦皇岛油港卡通人物等。同事谁家的电脑坏了,她都热心帮助维修解决。

     

        在承担繁重的技术工作的同时,钟晓媛还兼职了数项其他工作。公司节能工作者、计量工作者、部门总务、油港青年志愿者,这些角色都在她一个人身上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钟晓媛是公司油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常年参加“传递温暖、与爱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给贫困山区的学生募捐学习和生活用品,给孤儿院的孩子们献爱心,下乡义务宣传疾病预防知识等,她都乐此不疲。

     

        经常性的志愿者服务,也给钟晓媛带来了一些困扰,那就是需要占用很多个人的休息时间。虽然在别人看来这种志愿服务很累很麻烦,但在她看来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志愿服务带给人更多的还是满足和欣慰。“当你真正地去实践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的时候,就会收获无尽的欢乐与感动。”钟晓媛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让身边的世界充满爱。

     

        钟晓媛先后被评为秦皇岛港“十佳青年志愿者”,河北港口集团“文明职工标兵”。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2017年钟晓媛被省总工会授予“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18年被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国资委“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青春的花朵在哪里都能绽放,只要你足够坚韧,只要你足够刻苦,只要你足够拼搏。钟晓媛,正是用自己的奋斗诠释了青春,赢得了精彩。

     

        ■文、图/本报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康毅 沈忱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