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故事(三十九)甘当人梯
       杨双牛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被评为省管优秀专家,可眼前的大红证书,使他不得不相信这是真的。
       杨双牛掏出手机,正想给李保国老师打电话,李保国的电话就过来了:“杨书记,祝贺你被评为省管优秀专家!”杨双牛不好意思地说:“李老师,我正想给你打电话表示感谢,没有你哪有我这个省管优秀专家。”杨双牛说的是大实话,也是真心话。
       1996年,李保国带着河北农大课题组来到岗底村,搞太行山区防洪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一天,李保国对杨双牛说:“我们这个课题组你要当第一主持人。”
       “不行,不行,我给你们当后勤、跑龙套还差不多,当主持人不够格。”杨双牛急忙推托。
       “你是德国EZE脱贫与发展实验区副指挥长,岗底小流域示范工程主持人,既有科技理论又有实践经验。不要谦虚,非你莫属,这事就这样定了。”
       就这样,杨双牛成了河北农大太行山区防洪减灾技术研究课题组的成员之一。
       搞规划,察地形,测径流,杨双牛每次都参加;修梯田,挖水平沟,筑大坝,杨双牛和大家膘着膀子干;在果园搞试验,个别果农不配合,杨双牛就主动做工作,保证了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
       上报研究成果时,李保国提出把杨双牛的名字排在第一,杨双牛坚决不干,说:“李老师的功劳第一,其他同志也比我的功劳大,我的名字只能排在最后。”李保国持反对意见,课题组的其他成员异口同声地说:“杨书记应该排在第一名。”
       李保国在岗底村取得15项科研成果,每次杨双牛都参加,且首当其冲。其中:《河北省太行山片麻岩区防洪减灾工程技术研究》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片麻岩区综合开发治理技术》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还有《无公害苹果栽培技术》、《红富士苹果叶片主要矿物质元素含量变化规律研究》、《无公害苹果园红蜘蛛发生规律及防治措施研究》等成果,也都获奖。
       杨双牛自己科研成果《内丘县果品提质增效配套技术》、《太行山果林草畜复合持续发展研究》等获得河北省山区创业奖和省科委三等奖。
       2007年,河北省第五批省管优秀专家开始评审时,李保国对杨双牛说:“根据申报条件,你完全够格,抓紧时间申报。”杨双牛说:“李老师,还是你先报吧!”“我的成果比你多,机会也多,等你当了我再当。”结果,2007年杨双牛当上了省管优秀专家。因为省管优秀专家每4年申报一次,直到2011年李保国才当上了省管优秀专家。
       杨双牛每次提起这桩事,心里总是过意不去。李保国的学生、河北农大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国辉对杨双牛说:“我做了李老师20年助手,每次报成果时他总是把我们往前推,说自己什么都不要了,以后就当你们的打工仔。”
       李保国甘当人梯,先后培养出4名教授8名副教授。赵志磊、顾玉红、李彦慧、许洋、张雪梅……他们永远不会忘记李保国老师的栽培。
    来源:内丘县广播电视台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