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故事(三十八)一节课不能少
    • 新闻来源:
    • 日期: 2018-04-10 10:04:26

      孙连成是森林保护1301班的本科生,第一次听李保国教授讲课时,心里忐忑不安。一是李保国是河北农大的知名教授,二是听说李老师爱训人。
      这天早饭后,孙连成和同学们提前15分钟来到教室,见李保国教授已等候在教室门口。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李老师好!”“同学们好!”李保国笑容可掬。孙连成由于心情紧张,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上课了,李保国首先自我介绍说:“我是你们的经济林老师,在我的课上你们可以睡觉,可以玩手机,但不能影响我讲课。1390312……是我的手机号,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24小时开机。”
      听过几次李保国的课后,孙连成感到李老师讲课很风趣,总是用生活中浅显易懂的小例子打比方,让大家学起来很轻松。课堂上,同学们都很活跃,没有一个人搞小动作,都认真听讲,讨论热烈。孙连成和其他同学一样,非常愿意听李保国老师讲课。
      李保国是大牌教授、研究生导师,除了上课外,他每年有200天在山区、农村向老百姓传授果树管理技术,带学生实习,搞课题研究。领导见他太忙了,身体又不好,多次劝他说:“你光带研究生、搞科研就超工作量了,本科生的课麻烦,就象征性地上几次,剩下的课给年轻老师分分就行了。”李保国坚决不同意,他说:“要从本科阶段开始引导,让学生热爱农林专业,才能最终成才。本科生的课,我一节都不能少。”

      李保国给学生上课,总是提前来到教室,不管遇到什么特殊情况也不耽误。一次,李保国在山里培训果农,结束时天已黑了。县林业局的领导劝他在县城住一宿再回学校,李保国说:“不能住,明天学校有我的课。”走到半路上,突然起了雾,高速不让走了。和他一起去讲课的助手说:“要不咱们在服务区住一晚上,等明天没雾了再回学校。”李保国说:“不行,要是明天大雾不散怎么办?岂不耽误了给学生讲课。”“给系主任打个电话,把课程调一下。”“调给谁,人家是不是有时间?别麻烦领导了,高速不让走,咱们走国道。”
      由于路上的雾特别大,车开得很慢。当李保国赶回农大时,已经是第二天早上7点半了。李保国放下车,直奔上课的教室等候学生。女同学车曼曼问李保国:“李老师,你来得这么早,吃饭了吗?”李保国笑着说:“还没有,我刚从外面出差回来,怕迟到,就直接过来了。”车曼曼感动地说:“李老师,辛苦了!”说着,眼泪就下来了。
      李保国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长期的科研探索、大量的科研成果,能够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将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讲课风趣幽默,知识点成串连片。他的学生们最爱听,每年报考他的研究生最多。李保国总能与学生打成一片,无论是课题攻关还是下乡实习,他都和学生住联排通铺,一同做课题实验,一同劳动实习。就在这种手把手、肩并肩的实践教育中,许多学生在校期间,就取得了科研成果。
      李保国对学生倾囊相助,毫不保留。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进一步开阔眼界,他的网易邮箱对其学生开放,包括早年做的规划、发表的论文、申请的课题、给学生修改的论文等内容,随时可以打开学习参考,使大家从中撷取了丰富的营养。
      35年来,李保国在教学方面获得多项奖励,被评为学校首批“优秀教师”,两次被评为“河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还获得全国“最美教师”,他主持的“以名牌型产业为依托的多层次多学科三结合基地建设”项目,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
    来源:内丘县广播电视台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