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合璧 相得益彰

        一壶清茶,一支香烟,尽管业内有朋友告诉记者聂海滨属于“茶壶煮饺子,肚子里有数”那路人,但是在交谈过程中,记者确认为他属于那种率真的,极易与人交流的那类人,始终无法把他与不苟于言笑的书画大师联系起来。但观其作品,记者不仅为其雅俗共赏的画风所吸引。

        无心插柳促其醉心艺术 
     
        1962年,聂海滨出生在河北井陉山区,其祖籍是山东省邹县,也就是古代孟子的家乡。父亲是军工厂的宣传干部,写得一手好的宣传字。

        幼时的聂海滨非常淘气,常常惹得老师向家长告状。但同时,幼时的聂海滨也非常的聪明好学,有一股韧劲。小时候,他学习字画,是父亲硬逼的。在父亲的硬逼下,海滨临仿颜鲁公和魏碑、学绘画。为了升学,少年的海滨才真正的醉心于书画,而且是发自内心的爱好,难怪长大后的海滨对父亲的苦心感触颇多:没有父亲的逼就没有今天的成就。
     
        国家恢复了院校招生,聂海滨以“拔尖”的成绩考入河北省工艺美术学校。但那时他的理想是诚心要当个书画家。

        尽管毕业后他在文化馆当过干事、回军工厂当过工人、自己下海搞过装修、在机关帮过忙,但所幸的是,聂海滨在此期间没有与自己所爱好的书画绝缘,反倒是他的书画作品慢慢地显山露水出了名堂,成了省里的名家。究其原因是,毕业近20年他无论如何都没扔了自己那份那份对艺术的追求。

        苦心造诣多获名家点播

        “上苍惜才”这活一点都不假。聂海滨这些年虽然几经漂浮,却总与艺术有缘。他在正定文化馆时,名刹大佛寺里就有著名的《龙藏寺碑》和数不清的名家题辞匾额让其醉心其间;他在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时,所长就是书法大家李松先生,聂海滨系统性地学习书法,还是1986年拜李松先生为师时。李松是国内写碑的大家,教他起步先临的却是《圣教序》来搭架子,临《争座位》而遒筋骨,然后就转入了汉隶《张迁碑》、《广武将军碑》、《龙门二十品》、以及《汝南王修治古塔铭》。尽得古人奇逸雄放、拙朴之美。这对一个美校出身的学子来说,可谓是合情适体,大快朵颐的美餐。

        能在李松老师同一单位工作,聂海滨占尽了歇息书法的天时地利。

        后来,他到省文联帮忙,书协的旭宇主席、美协的赵贵德主席等一批大师,就都成了他的严师益友。于是,聂海滨又有幸与当代书法大师旭宇先生请教帖学以及碑帖结合行草,中心有得,于是走上了碑帖结合的行草书创作之路。数年苦心孤诣,收效颇丰。

      著名评论家牛惠宾老师曾言:在聂海滨的“开元画廊”见到了他的行草书《曹孟德短歌行》四扇屏和其他单幅作品,目下不禁为之一亮。私以为称得上省内外碑帖融合高手的一流佳作。仔细分析,他是以《张迁碑》的增减态度、《汝南王修治古塔铭》的拙朴与变化为性情,而结字中又时露《圣教序》的精神挽结微妙玄机,给刻板拙厚的碑意补益了灵动的气息。他的行笔与使笔痕迹,则能让人体察到研习“二王”手札,对笔性的纯熟驾驭。其线条的绞转、连带又多来历于黄庭坚的狂草。这使他的行草书不仅在结体上具有碑的峻整与奇逸,帖意的冲和与疏放,凝重与放纵都得到了有机的结合,并由此别出心裁。

        雅俗共赏满足难调众口

      历来碑帖结合的行草书面貌,多显得结字紧结,方折多而难舒放。这往往是书家直截以某碑版的楷书之行,而硬性加以映带连属为行草所至。而聂海滨的长处是善于综合诸碑,遗貌取神,提取了碑版的精神,尤其是一个“势”字,与帖学的元素加以整合,形成一体。这种结合,虽不露痕迹而尽得风流。他的成功还在于,其作品是心性与指腕在放松状态下挥洒的产物。老辣、纵横、稳实与豪放的对比虽然发挥极致,却能实现浑然洒脱,雅逸高蹈,没有些许的火气。这是一种即理性又浪漫的心性的迹化。
     
      海滨是绘画科班出身,他常谓:“以画作书而不游离了传统主线”。他以书法做为载体,承载着美术的多方面的修养与理念,从而营造出如此耐人寻味的美好的景致。

      聂海滨还善画山水。这不仅是因为他在美校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也因为是“下海”后的稻粮谋。聂海滨曾说,清代画界有言,金脸、银花卉,要讨饭画山水嘛。现在的画廊中山水画也在多数。
      
      在于聂海滨沟通中记者了解到,聂海滨于山水画有着诸多的优势。一来是他是个地道的山里娃,就出生在画家们趋之若鹜,以为写生圣境的苍岩山下。他对山石林泉的肌理了然于胸。二来是他的书法碑帖结合,有着上乘水平,最宜于与山水画面谐合。再就是他有着专业的造型、创新能力。还有一点,他虽性格内敛而情商甚高。
      
      牛惠宾老师认为,聂海滨习山水从宋、元入手,潜心致志,往往事半功倍。他于山水画则强调以书做画。书法线质和技法的应用,使他绘画具有很强的骨力。由于生活的底蕴深厚,虽然是“搜尽奇峰打草搞”或空灵、或茂密,但一石一木都是符合规律的现实景物的提取、夸张和升华。所产生的亲和力,能使人感到自然与生活的美好。这也是他的山水画为市场和收藏界所青睐的原因吧。
      
      “以书入画,以画作书,书画合璧、相得益彰、熠熠生辉”,这是牛惠宾老师对聂海滨艺术与人生的印象。        文/本报记者 马建磊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2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