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中小学开设硬笔书法课

    寇学臣:建议中小学开设硬笔书法课

     

        石家庄市超过六成的小学生对最简单汉字“戈”、“之”的笔顺、笔画问题答错,而全国范围内60%的教师认为现在学生的书写水平下降或者是明显下降。

     

        对此,石家庄市政协常委、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会长寇学臣建议在石市中小学开设硬笔书法课程,并且每周不少于一课时,并纳入教育质量考核体系。

     

        ■  现状 65%小学生不知“之”字几笔画

     

        “教育部2009年底在全国七个省(市)进行的一项关于汉字书写水平的调查显示,接受问卷调查的3000多名教师中,有60%的人认为现在学生的书写水平下降或者是明显下降。”寇学臣委员介绍,他们在对石家庄小学生开展的汉字书写书面问卷调查中(16所小学近300人),认为写好字很重要的占91%,但认为自己写的还可以的仅占28%;对最简单汉字“戈”(四画)、“之”(三画)的笔顺、笔画答错的占86%和65%。

     

        寇学臣委员说,随着计算机与网络时代的到来,大量的手工书写被键盘输入方式所取代,加上中小学生课业的繁重和教学中大部分信息来自多媒体,造成文字书写功能迅速退化,导致中小学生书写能力逐年下降,提笔忘字、频出错字、笔不成体、字不成篇的现象屡见不鲜,令人触目惊心。

     

        ■  建议 中小学开设硬笔书法课

     

        “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不仅是有效进行书面交流的基本保证,还能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积极进取的坚强毅力,在潜移默化中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因此,我建议由市教育局下发红头文件在全市中小学开设硬笔书法课程,要求每周不少于一课时,并纳入教育质量考核体系。”寇学臣委员表示,早在2007年广东省已专门开设每周一节的书法课,结束了以往中小学书法教育一直包含在美术课范畴中的现状。

     

        “考虑目前实际情况和社会需求,可采取先行试点、后推广普及的方式。首先在全市先选3~5个县区推行硬笔书法校本课程。”寇学臣委员说,在试点总结出成功经验后,再在全市推广普及。他建议在试点县区中,强化师生习字效果反馈评价制度,抓好写字专项课题研究的交流,不断积累成功的经验,最终形成试点区县硬笔书法教学模式,为进一步在全市推广奠定坚实的基础。

     

        寇学臣简介

        寇学臣,别署品墨斋主,1969年生,河北青龙县人。现为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青联常委,石家庄市政协常委,民进河北省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河北省社科院书法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秘书长,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主席。

     

        长期执教于高校书法讲坛,率先在全省高校组建书法辅修专业、书法学本科专业,开创全省书法专业教育之先河。近年师从欧阳中石先生、叶培贵教授,书艺与学问兼修,理论与实践并重,教学、科研成果多次荣获省级以上奖励。《中国书法》《中国钢笔书法》等刊物发表文章、作品600余篇(幅)。出版《图说章法》《书法教育学引论》《规范汉字与硬笔书写》《小学语文同步字帖》《写字》(河北省中小学试用教材)等书法专著、教材、字帖20余册。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奖,国际书法教育学术论文奖,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作品入选全国大字书法艺术展,全国艺术硕士优秀作品展,百名青年艺术家作品邀请展,多次担任全国硬笔书法大赛评委。

     

        由于成就突出,先后荣获“石家庄市青年拔尖人才”、“石家庄市十大杰出青年”、“河北省德艺双馨艺术家”、“河北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书法教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并荣立石家庄市政府二等功、河北省政府二等功。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2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