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 艺无止境

      

      国庆中秋佳节期间,有幸拜访了文人书法大家旭宇先生。 

      是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走进旭宇先生的住宅,先生走上前来,用手拍了拍着我的肩膀,目光慈祥,语气亲切地对我说:"建峰:最近不错呀!"先生虽至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气宇不凡,眉宇之间透露出文人特有的才气和修为,笑容温和,令人倍感亲切。 

      落坐促膝交谈后,我拿出近日书写的《白阳诗钞》想请先生指点指点,那是一副15米的长卷,但是先生非常耐心的对全部作品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并在案头拿起毛笔,对书写不准确的字进行了示范。先生很谦虚地说:"我也是学的‘二王`,在写字上要多学古人,不要学我。而且要用心去学,用心去临,但不能泥古不化,死搬硬套。你既然是写的我的诗,也算是友情笔墨,那我给你题上额吧!"本来只是想请先生指点指点,根本没想过让先生题额的事,因此我连声说:等我写好以后再题吧。但是先生还是说题上吧,并提起笔欣然题之。 

      此情此景,令我很是感动。这不仅是先生对学生的关心和厚爱,更多的是鼓励和鞭策。                                       

      先生身为文人书法大家,有着博大的胸怀和高深的学养,多年来一直坚持手不释卷,坚持博览群书,临习古碑帖,研究古人,学习古人。早年时由唐楷起步,中年在魏碑上下了很大功夫,花甲之年对唐宋之行草广泛涉猎,古稀之年后,随着对二王书法研究的不断深入,广收博采,加强晋人之取法,使其书法作品既有碑之端厚,又有贴之畅达,达到了一种潇洒奇异的境界。与此同时,先生还把艺术视为修身、悟性、参道、养德之举。把学习先贤作为接受教育的最为宝贵的方法和途径。他还经常对我们说,人生在世,一定要有所作为,要想有所作为,首先要想到利他,比如老子、孔子、释迦摩尼都是为他为众生,我们做为书法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无论是书法还是文学,都应该首先想到为这个社会为人民做些事情。这也是真正的人生意义之所在。       

      先生学识渊博,德高望众,虽达通会之际,人书俱老,但处处以小学生自居,他常常教导我们说学无止境,艺术更无止境,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      

      我还年轻,书法艺术的生涯才刚刚开始,先生的指点让我明白,多读经典,让境界更高;临习古人,让起点更高;问艺先贤,让眼光更高,这才是学习书法最大的捷径。 (文/李建峰)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2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