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河北大工匠】崔文龙:让千年砚雕焕发时代光彩

    寻访河北大工匠——工匠精神在现代闪光




     
     
        人物名片

     


        崔文龙,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邹洪利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雕刻师。他从部队退伍后,开始学习砚雕技艺,凭借勤奋、好学、认真的品性,钻研十余年,成长为砚雕行业的优秀工匠,成为企业技艺传承和创新的佼佼者。他设计创作的砚台,多次在全国、省、市级专业大赛中获奖。2013年,他晋升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石雕行业年度人物,荣获第七届河北省能工巧匠称号。

     

        工匠速写

     


        42岁的崔文龙,身材魁梧,说话不紧不慢。企业里,他学习砚雕技艺不是最长时间的人,却是技艺最好的工匠之一。他喜欢专注做事,并坚持做到最好。他为人谦虚,处世低调,愿意把时间花在技能磨砺上。他热爱诗词、历史知识,坚信有文化的匠人才能做出有故事的好砚台。他信守职业理想,认为自己肩负着技能传承重任。他总说:“我只要在砚雕行业里干,就得把中国流传了几千年的这门技艺传下去。”

     


        1、半路学艺的砚雕匠人

     


        崔文龙是半路择业进入砚雕领域的。高中毕业后,他去参军,五年军旅生涯,磨练了他的品性,锻炼了意志,骨子里刻进了“不服输”的韧劲。退伍后,他回到老家,和父亲崔志国一起在家做砚雕。学了一年手艺,乡邻们就评价他:“有天赋,善动脑,学习认真,老崔家的小子会有出息的!”父亲也发现了儿子的长处:“他对雕刻的每一方砚台都有独到见解。有想法,对于手艺人而言,很重要。父亲看出儿子是块学砚雕的料儿,便倾尽心力传授技艺。

     

        老崔做了半辈子砚台,用坏的刻刀能堆起半人高,他总对儿子说,“干砚雕这行,没点儿耐性可不行。一个匠人,没个十年以上淬炼,成不了好匠人。”崔文龙记住了父亲的话,他越发沉下心来,一门心思练技艺。

     

        砚雕是个精细活,设计、构图、打磨砚石、出胚、雕刻纹饰……多道工序,往往一气呵成。崔文龙制作工艺繁复砚台时,不眠不休是常事,他说:“活儿不干完,睡不踏实。”家里没订单任务时,他也拿着刻刀在砚石上练手。这股拼劲,让他迅速成长,技艺日臻成熟。

     

        砚雕中,雕法多样,繁简不一,阳雕、阴雕、镂空雕、平雕,各有特色,因材施用。崔文龙痴迷其中,钻研琢磨。几年以后,个中技巧均能拿捏得当,且运用得恰到好处。精湛的技艺让其声名鹊起,他成了当地民间有名的砚雕匠人。

     

        好手艺赢得了好机遇。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相中他的出色技能,向他伸来橄榄枝。崔文龙动了心,带着对砚雕技艺的热爱,他入职企业,追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首届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邹洪利先生进一步深造。借助企业这一广阔舞台,一步步向梦想靠近。

     


        2、巨型书简砚闪耀地质博物馆

     

        在河北省地质博物馆,一方巨型砚台夺人眼目:砚型呈书简状,长2.98米,宽0.99米,高0.58米,陈列于展厅醒目位置,平添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

     

        砚台上,小篆字体的“河北地质赋”娟秀整齐,砚堂创意为河北省地形图形状,砚池中以阳雕技法凸显北京、天津、雄安三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设立。整方巨砚构思精巧、雕法细腻,是目前国内最大体量之书简砚式。此巨砚,就是崔文龙带领团队一起完成的。

     

        2016年,省地质博物馆领导找到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提出想做一方巨砚陈列于展厅。巨砚雕制有明晰要求:上需书写河北地质发展史,需绘制燕赵地形图,把体现河北发展成就之特征雕刻于中……拿到定制合同,崔文龙和同事们开始全力以赴。

     

        首先是选材。易砚始于东汉,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砚石取自易水河畔,为色彩柔和的紫灰色水成岩,砚石分两种:玉黛石、紫翠石,“玉黛石黑绿相间,紫翠石上有石眼,两者色泽不同,雕琢后呈现效果迥异。所以,选哪种石材雕刻砚台至关重要。”崔文龙说。经过反复商讨,最终确定以玉黛石雕之。“因为此种石材颜色古朴厚重,与博物馆定位更匹配。”

     

        材质定了,其后是构思。好的创意来之不易,创意既要满足砚雕工艺要求,又要符合定制方心意,“博物馆是展现文明进程之地,古代书简是记录历史演变的工具。两者结合,相得益彰”,说起最终创意,崔文龙记忆犹新,为之,他曾殚精竭虑,想了数天。当他把创意方案给到地质博物馆时,很快通过。书简巨砚随后进入制作流程。

     

        “砚雕精髓强调以刀化笔、随石赋形、以意为之,力求达到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崔文龙说,选一块合适的玉黛石是巨砚雕刻成功的关键。为此,企业租来吊车,把储存的石材一块块翻转、吊起,逐一挑选。“此书简巨砚,与平常之砚台不同,形体大,有文字、图形,文字字数怎么排布,字雕多大、间距多少,方能与主板宽度正合适。地形图等比例缩小后,手工怎样雕刻才能减少偏差,这些问题都需考量。”看似不复杂的巨砚雕刻任务,经过细节分析,方觉难度很大。

     

        越是艰险越向前。崔文龙带着雕刻团队迎难而上。雕刻文字时,为了精准确定字号大小,间距多少,就先拿小块石材实验,不合适,就重来,仅此一项,就试验了十几次。地形图上要凸显北京、天津、雄安新区,采用阳雕技法能满足要求,他就先画图,一遍遍雕刻,直到偏差消弭。经过几十次技能“演练”,终于进入“实战”阶段。五个月后,六位砚雕师在近3米的玉黛石上同时作业,崔文龙身先士卒,俯身埋首雕琢,刀刻溅起的碎石片飞舞眼前,他亦不理会。就这样,历经半年,巨型书简砚终于大功告成,完美面世。

     

        记者在省地质博物馆参观时,看到不少市民驻足于书简巨砚之前欣赏品鉴,此方巨砚成为博物馆的亮点展示,为博物馆的文化底蕴增色不少。

     


        3、首创石质奖牌惊艳国际赛事

     


        崔文龙擅制砚台,但砚台以外的物件,他也能做得精益求精。两年前,他研发创制的石质奖牌曾闪耀国际赛事,为业界震惊。

     

        2017年,“京津冀·易水湖国际铁人三项大奖赛”在易县举行,有关部门提出,易县产石,若以石材做奖牌可彰显地域特色。于是,制作一批石质奖牌的重任交到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公司几经斟酌,决定由崔文龙领衔完成。

     

        做奖牌不同于做砚台,两者用刀、雕刻技艺大相径庭,如何做,初始,崔文龙也一筹莫展。但他这人从不服输,不言败,他靠经验、技能,摸索着一点点来。

     

        他先选多块玉黛石,按照黑色、绿色、黑绿混杂色系排布,然后拿着原料石材,逐一打磨、定形,根据每种不同颜色,雕刻出不同尺寸的圆形奖牌。雕刻中,他发现,奖牌上端需雕出3厘米长、0.5厘米宽的椭圆形缝隙,用以穿奖牌吊带。缝隙雕刻时,必须保持正反两面平齐,一旦有偏差,吊带穿进去后,奖牌就歪了。这是个技术难题,需雕者技艺娴熟、认真谨慎。崔文龙每次雕刻时都全神贯注,当时为炎夏,每做完一块奖牌,他都汗湿衣背。即使这样,他从没降低过标准。最后,9块样品制作完成,交给主办方最后定夺。经商讨,主办方确定以上好绿色玉黛石作为奖牌原材料,奖牌为圆形,外径8厘米,厚度8毫米,方寸奖牌上有大赛标志和名称,也有易水砚品牌LOGO,共制作了369块,可谓小奖牌,大信息容量。“国际赛事颁奖仪式上,当获奖运动员戴上我们精心制作的奖牌而面露惊喜之色时,我和同事们都无比喜悦。”崔文龙回忆起那时情景,依然难抑激动。这次成功的制作经历,开创了国内体育界石质奖牌制作的历史。

     

        此后,国内一些综艺赛事,也相继找到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定制节目专属的石质奖牌。而这些任务,基本都是崔文龙带领团队完成。他说:“每完成一次创新制作体验,内心都充盈着成就感。我喜欢这种挑战自我的感觉。”

     


        4、给砚台制作涂抹上现代色彩

     


        笔墨纸砚是中国传统文房四宝,砚作为其中之一,曾陪伴古人度过岁月,书写生活。但随着时代发展,砚台实用性逐渐退化。面对行业的萎靡,崔文龙从未想过放弃,他说,干一行,爱一行。既选砚雕做职业,就要坚持下去。

     

        坚持从与时俱进开始。古时,砚台雕饰,以龙、凤、麒麟、龟为主。现代,人们更喜花鸟虫鱼、山水人物、博古器等图案。崔文龙就以市场所需雕刻砚台。他雕“岁寒三友”松竹梅砚,雕十二生肖砚……看到国家欣欣向荣,他就带领团队创作《太平盛世砚》《核心价值观砚》《一带一路砚》。这些创新砚式一经推出,就引发市场追捧,模仿者甚多。

     

        以前,砚雕都是手绘图案,慢且不一致,雕者画工若不精,图案还呆板无趣,影响砚台整体品质。崔文龙想到了改进,他学习使用电脑和制图软件施画图案,操作数控机床雕刻机和激光雕刻机制作砚台,不同文字、各种LOGO都能标准化雕出,他把现代科技和传统技艺有机融合,创新发展。

     

        “过去,砚雕企业做什么产品,大家就只能买什么产品。现在,砚台越来越多向收藏品转变,流行个性化定制。”崔文龙准确捕捉到市场消费动向,他也学着转型。几年间,他相继为长城汽车、恒大集团等企业,北京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设计制作纪念砚,作品广受好评。《北大风光砚》还获得了保定市工艺美术精品展优秀奖。2014年,他成为企业“邹洪利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雕刻师。

     

        崔文龙说,在保留传统元素基础上,给砚台制作镀上现代色彩,满足消费者所需,是让砚雕行业走得长远的良策。

     


        5、砚雕行业的传承和坚守

     


        易砚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享有“南端北易”盛名,其雕刻技艺沿袭千年,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担负着传承之责。崔文龙对此深有体会,也深感责任重大。采访中,他说:“我多带几个徒弟,就多几个人学会砚雕技艺。这件事,值得做!”

     

        他这么说,也这么做。在公司,每遇重要砚雕任务,他都带头上阵,年轻匠人雕刻时,他在旁指导,必要时,自己手拿刻刀做示范,直到雕刻符合标准为止。公司把残疾青年招进企业,由他带领残疾青年学习砚雕技艺,既为易水砚“非遗”制作技艺的传承,也为让他们学到一门手艺,将来能养家糊口。

     

        崔文龙热心参与和砚雕有关的活动。在企业承办的河北省易砚雕刻大赛以及砚雕大师职称晋升活动中,崔文龙热心动员,积极组织参与。2018年,保定市总工会主办、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协办了“保定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砚台雕刻决赛”,为让更多雕刻匠人参赛,崔文龙挨家挨户作动员,讲大赛意义,激励匠人参加,最后有百名砚雕师同台竞技。同事王传福说起这事,感叹道:“只要和砚雕技艺传承相关的事,说给崔师傅听,他肯定会热心去办。他总想给这行业尽点儿力。”

     

        记者采访时,在易水砚展厅,近千块砚台摆放展示,琳琅满目。崔文龙喜欢诗词、历史知识,看到砚台图案,会马上吟出古诗,或者说出典故。他说:“砚台是文化符号的表达,从业者,只有加深自身文化修养,才会雕出内容丰富的好砚。”他主张年轻匠人多读书,从书中汲取创造养分,丰盈内心。他认为:“做有内涵,有故事的砚台,才会吸引更多消费者喜欢和购买。”同事张鹏程说:“崔师傅常常能做出创意独特的砚台,除了了解市场需求外,和他研究砚雕行业的历史,学习相关文化也密不可分。他做事认真踏实,追求卓越,是我们年轻雕刻师的榜样。”

     

        在崔文龙的辛苦付出下,近年来,“邹洪利技能大师工作室”新品屡获殊荣。2018年,在第五届中国·徐州文化产业博览会上,《饕餮盛砚》荣获中国“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金奖;同年,《一带一路砚》荣获第六届河北省特色工艺美术精品大赛银奖……

     

        说到未来,崔文龙就是一句话:“我喜欢砚雕,钟爱易水砚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我会一直坚守下去。”他的承诺,与屈原《离骚》中所写:“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无比契合。也许,这就是他入行之时的初心,一直未变。

     

        文/本报记者魏伟

     

        图/本报记者毕春华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