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家电维修劳模志愿服务队

     

    省会家电维修劳模志愿服务队员正在为居民修电器

     

    座右铭:


        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去服务!

     

    事迹简介:


        该服务队是在石家庄市总工会的组织下于2010年成立的,由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石家庄市源创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萍任队长,队员都是她公司的员工。五年来,他们秉持“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信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上街道、进社区,举办公益活动五六十次,让大批尘封的小家电“起死回生”,受到群众热烈欢迎,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善行故事:


        3月5日,石家庄市经编厂宿舍。


        几张桌子拼起来就是一个简单的维修台,李玉萍正在娴熟地摆弄一个电水壶。在她的面前,抱着电烙铁、电磁炉、电饭煲、电视机等各式家用电器的居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原来,这里正在进行石家庄市家电维修劳模志愿队服务群众公益活动。


       李玉萍维修家电的技术非常精湛,很多被判了“死刑”的故障家用电器,一经她手就能“起死回生”。这双“神手”源于她长年的勤学苦练。李玉萍1980毕业于河北商业学校,被分配到石家庄市五交化公司维修部从事家电维修工作。她在积极向老师傅们学习的同时,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很快脱颖而出。之后,李玉萍多次参加市、省、全国技能大赛,总在三甲之列,也因此成为市、省、全国劳动模范。


        在活动现场,修完电烙铁的李大爷又从地下室抱来两个电水壶和一个缠满胶带的大插线板。“现在这些小家电坏了,都没地儿去修,今天这个活动真好,太感谢他们了!”


        据了解,目前街面上已经很难看到维修小家电的门店,给群众带来很大不便。“这种情况,一是因为现在家用电器便宜,小家电用坏了就直接买新的,维修的需求少了;二是维修这些小家电收不了多少钱,养不住维修工,所以干这个活的人就越来越少了。”李玉萍告诉记者,家电维修劳模服务队因此特别受欢迎,每到一处居民总是排起长队。


        天色渐晚,三名队员已经修理了50余件小家电,但是,还有很多居民在排队等候。于是,他们就向居民们发放了爱心联系卡。“每次搞公益活动,都要延续一周左右,现场没修完的可来我们维修部免费修理。”李玉萍说。


        李玉萍非常注重队员的培养和教育,带的徒弟达上百人,不仅传技能,也把劳模精神传给了他们。队员都是20多岁的小伙子,个个技艺超群。他们跟着队长上街道、进社区,免费为群众送去服务。队员尚海泞说:“与劳模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感到自己对社会很有价值。看到老人们满意的笑容,很有成就感。”


        随着家电维修市场的不景气,李玉萍的企业也举步维艰,面临转型。然而,服务队对于公益活动却积极踊跃,一次不落。今年的活动举行时,正值李玉萍的公司搞装修,但她放下手中的工作,带着队员们积极参与。“有一年春天在市总工会门前举行活动,寒风刺骨,天气特别冷,有的大妈看到我们穿得单薄,就拿来了围巾、手套、军大衣;夏天搞活动时,有的居民给我们送水、送冷饮,让人特别感动。”李玉萍回忆道。


        奉献源于责任,公益源于爱心。作为一名老劳模,李玉萍一直将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一份责任。“我特别喜欢参加公益活动,社会也非常需要这样的行动。帮助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同时,埋下了一颗善的种子。所以,我们的宗旨是: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去服务!”李玉萍由衷地说。          本报记者王立鹏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