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集团大社矿劳模志愿服务队

    峰峰集团大社矿劳模志愿服务队——

    不能让劳模流汗又流泪

     

     

    大社矿党委书记李春和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齐瑞江在中秋节前夕赴困难劳模杨来山家中走访慰问

     

    座右铭:


      将劳模精神横向扩展、纵向升华,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事迹简介: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大社矿劳模志愿服务队,最初由35名劳动模范组成,如今已经扩展为由272名职工组成的18个劳模志愿服务小分队,分布在企业的各个岗位。他们与困难劳模结对帮扶,在企业渡危求进之中甘于奉献,截至目前,该矿劳模志愿服务队先后义务修旧利废创效668.12万元,技术革新项目节约资金817万元;通过劳模志愿服务活动解决问题6754件次,涉及职工9792人次,义务奉献工时6528个。
       

    善行故事:


      入春以来,每天傍晚前后,峰峰集团大社矿的劳模广场上都格外热闹,跳舞的、打球的、散步的……这里已经成了职工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一个好去处。占地五千多平方米的劳模广场建成于2015年6月,是全矿职工在煤矿资金紧缺的情况下,由大社矿劳模志愿服务队组织和带领全矿职工开展义务劳动修建而成的。它是大社矿劳模志愿服务队发扬劳模精神、 体现劳模担当的一面镜子。

      大社矿劳模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10月,最初由35名国家和省、市级劳动模范组成,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职工志愿加入进来。2015年3月,大社矿结合劳模实际情况,将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272名职工划分为18支劳模志愿服务小分队,并在劳模中开展了“手拉手”联保帮扶活动,让有能力、有意愿的劳模与生活困难的劳模结成帮扶对子,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帮助困难劳模解决实际困难、缓解生活压力。

      劳模志愿服务队主任、大社矿党委书记李春率先和生活最困难的老劳模杨来山结成了帮扶对子。83岁的杨来山患有脑出血、矽肺病,生活不能自理。李春带领劳模志愿服务队的其他成员,坚持每周询问病情、每月到家看望,先后送去慰问金8200元。 由于杨来山患有矽肺病,经常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2016年春节前,李春带领劳模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一起到杨来山家中走访慰问,并且送去一台价值万元的家庭制氧机,方便他在家中休养治疗。

      今年47岁的薛志庆是河北省劳模、首届“河北省百名能工巧匠”,工作中,他带领自己的技术团队为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发明创造。工作之余,他还和退休劳模赵铁牛结成了帮扶对子。71岁的赵铁牛由于年老多病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薛志庆便隔三差五地去他家探望。当了一辈子劳模,退休后赵铁牛心里依然牵挂着企业,每次去家里,薛志庆都陪着老两口聊聊天,说说矿上的事儿。薛志庆告诉记者:“我刚上班的时候,就听说过赵师傅的事迹,他是我崇拜的偶像。他们这一代老劳模的精神一直影响和激励着我的成长,从他们身上,我学习到了很多。劳模结对帮扶受益的不仅仅是困难劳模,更是我自己!”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书钢和困难劳模贺俊章结成了帮扶对子。2015年10月,贺俊章的老母亲去世了,在老人住院期间李书钢就前来帮忙。老人去世后,李书钢又跑前忙后帮忙料理丧事。贺俊章的妻子心脏不太好,常年患有慢性病,赶上妻子身体不舒服但是贺俊章又下井的时候,只要一个电话,李书钢会立刻陪着上医院看病。贺俊章的孩子放假回家,火车到邯郸已经是晚上,回矿上的公交车都没有了,李书钢二话不说开上自己的车到火车站把孩子给接回了家……“书钢比我小几岁,在我心里他就是个兄弟,有他帮忙,我心里真踏实。”贺俊章的话道出了劳模之间互助互爱的一份真情。 

     

      本报记者 张莉慧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