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的时代价值
        劳模是劳动者的优秀代表,劳模的价值充分体现了劳动的价值。劳模在各自的职业生涯中战胜平庸,在艰苦劳动中锤炼人生,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创造了影响中国的时代价值。
      劳模价值之所以珍贵,体现在丰富的文化价值上。劳模精神的文化价值主要通过劳模的人格魅力、文艺形象、社会定位来体现。劳模价值是新时代劳动文化的集中体现。这是劳模文化价值的直接表现。劳模光荣,劳模伟大。每个劳模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不同的职业磨练,但都因劳动而成为模范。劳模的人生集聚了劳动文化的因子,闪耀着劳动文化的光芒。劳模价值是企业品牌文化的缩影。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劳模就是一个品牌。今天,企业是劳模创造辉煌的舞台,劳模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金字招牌”。许多企业因劳模而名声大振,许多劳模因企业的品牌效应再添光彩。劳模价值是企业文化生命力的象征。这是劳模文化的潜在价值。劳模从产生那天起,就成为了某个行业、某个地区的形象大使,他们的生平、事迹等便具有了文化传承和研究价值。同时,劳模精神对塑造企业文化形象,提升企业文化品位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劳模价值之所以珍贵,体现在巨大的经济价值上。劳模精神的经济价值主要表现为劳模用坚定的信念战胜失败,用超常的付出创造奇迹。众所周知,所有劳模无不为社会创造了经济价值。首先是用劳动和智慧直接创造物质财富。劳模在特定范围内代表先进生产力水平,是行业、地区乃至国家的无形资产。他们或革新工艺技术,或创新管理模式,或揭示科学奥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企业建立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社会的经济发展做出特殊贡献。许多劳模因此而载入共和国的史册。其次是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人间接创造经济价值。劳模精神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他们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释放出强大的精神力量,进而凝聚人心,汇聚智慧,激励人们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无论是企业家劳模,还是一线工人劳模,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一方面向社会传授职业技能,贡献知识资本;一方面向社会输出精神动力,提供学习标本。
      劳模价值之所以珍贵,体现在全新的社会价值上。劳模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新中国60年的各个阶段,劳模对社会的发展、进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尽管社会阶层发生变化,利益格局不断调整,人们的价值意识、价值观念反映了多层次的要求,对劳模的认知度、认同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但劳模精神的定位没有变,劳模的社会价值没有变。劳模是时代的先进代表,劳动者创造的价值最为珍贵,依然是社会的主流认识。劳模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行为表现。劳模总是以其杰出的劳动业绩和高尚的精神,不但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是为全社会价值行为树立了榜样。
      珍视劳动者创造的价值,就是要让劳模价值成为全体劳动者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追求;让劳模价值为实现“中部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工作目标服务,为促进“一化三基”、实现科学跨越服务。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