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金锁:诚信镌刻社会正能量

     

     

      座右铭:


      诚信是我做人的“金锁”。

     

      事迹简介:


      尚金锁,全国劳模,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他带领柏乡粮库从一个河北省最小的基层粮站,发展成为全国地方库中最大的粮库,造就了全国唯一一家连续29年无亏损、年年盈利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


      他帮助农民种好粮、管好粮、好卖粮,以“服务三农 回报社会”为己任,努力践行着一位企业家、劳模的社会责任。


       
      善行故事:


      65岁的尚金锁,邢台柏乡人。23岁时被调到当时的柏乡镇粮库任会计,由于粮食保管没有做到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单位受到了上级批评。


      眼看着粮食受损,农民出身的尚金锁心里难受,于是主动请缨当上粮食保管员。


      全国粮食系统有个口号——“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尚金锁当保管员第一天,就写下保证书,把“不坏一粒粮”改成“保鲜粒粒粮”。


      国家规定,粮库治虫可用杀虫剂,尚金锁为减少粮食用药,在100多个瓶瓶罐罐里养了27种害虫,定期观察害虫在不同温度、不同湿度中的生活习性、繁殖过程、危害规律、预防措施。


      三年试验,尚金锁研制的低药杀虫技术,比常规杀虫技术少用药80%,杀虫效果更好。


      用药再少,不如不用。为弄清一年365天气候变化与虫、霉、鼠、雀危害粮食的关系,找出规律,拿出预防办法。从1976年开始,尚金锁每天四次观测并做好记录,风雨无阻、昼夜不止。


      尚金锁说,冬季夜里两点,闹铃响起,真不愿从被窝里爬起,可想到试验还未完成,便来了精神。


      6年时间8700次观测获得6万个数据,总结出“仓虫危害规律”和“鼠雀活动规律”,并绘制成“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用坐标法把气候和粮情变化关系标示出来,并指出一年中每个时段的保粮重点和方法。


      在柏粮职工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几年前,成都成华粮油公司从柏粮购进100万公斤玉米,合同规定7月底把货发到。但受大雨自然灾害影响,宝成铁路中断20余天,货运被迫终止。


      尚金锁要求职工绕道按时交货,柏粮因此多花了6000元运费,成华粮油公司被柏粮的这种守信精神所感动。次年,得知柏粮急需一笔钱购粮,成华粮油公司很快汇来150万元。


      尚金锁说:企业可以有利可图,但不能唯利是图。他在与农民的接触中,发现农村留守的多是老人、妇女,丰收卖粮成了大难题,一些粮贩趁机损害农民利益。


      为此,尚金锁实施“经纪人诚信培训工程”,为经纪人建立档案,制定奖惩办法,并公布举报电话。


      尚金锁在做好服务三农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在柏粮设立“柏粮优秀贫困生奖学金”,帮助优秀的贫困农村孩子圆梦。


      2006年,柏乡县赵村王志彬的闺女考上了大学,然而,面对金榜题名,家庭因不宽裕拿不起学费。尚金锁到知此事,从自己家里拿出5000元钱资助孩子圆了大学梦。


      2015年,尚金锁协调资金200万元,支持柏乡县北大江村搞观光农业建设,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省总工会启动劳动模范爱心公益行动后,一向热心公益事业的他又主动捐款捐物,协调资金10万元,个人捐款1万元,为困难劳模提供帮助。


      尚金锁说,作为劳动模范,不仅要在工作岗位当先锋、作表率,还要积极参与爱心公益行动,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新风。


      本报记者李英强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