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故事(四十)“土专家”胜过“洋专家”

    樱桃好吃树难栽,
    不下苦功花不开;
    河北农大李教授,
    科技扶贫进山来;
    管理技术学到手,
    果农个个乐开怀;
    人均收入八千元,
    小康路上大步迈。

     

      一段农民自编的顺口溜,引出李保国教授科技扶贫的故事。
      在赞皇县西南部的深山区,有个山村叫鲍家滩。为了使村民早日脱贫致富,1997年村党支部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樱桃种植,成了当地有名的樱桃种植专业村。
      樱桃原产于热带美洲西印度群岛加比海地区,因此又叫西印度樱桃,是世界公认的“天然VC之王”和“生命之果”。公元2到3世纪被传播到欧洲大陆种植,19世纪70年代才传入中国,20世纪80年代后广泛种植,主要产地有辽宁、陕西、甘肃、河南等10余省。
      鲍家滩村栽种了1000多亩樱桃树,因村民不懂得管理技术,分不清什么是结果枝、营养枝、徒长枝,胡乱修剪,剪掉了不少结果枝。六年之后,樱桃树进入丰产期,可亩产不到200公斤。当地没有人买,果农只好拉到石家庄市里去卖。忙忙呼呼一整年,每亩收不到1000元,果农望“樱”兴叹。
      远来的和尚会念经。情急之下,村民们用重金请来了“洋专家”,有日本的、匈牙利的、德国的……“洋专家”们来了一波又一波。村民们问点儿,翻译说点儿。有时山里人说土语,翻译也听不懂,比划老半天才似懂非懂。“洋专家”咿咿呀呀讲半天,翻译急的满头是汗,老百姓听得直挠头。结果,花钱买了个糊涂。
      李保国听说这个事儿后,主动找上门来。村民问:“你是干啥的?”
      “我叫李保国,是河北农大的教授。”
      “来俺们村有嘛事儿?”
      “教你们管理樱桃树。”

      村民们上下打量着李保国,头发不多,胡子不少,大棉袄,运动鞋,咋看咋不像是大学的教授。司机见状,忙解释说:“李老师真的是咱们省农业大学的教授、果树专家。”
      村民们想,头些日子请来的“洋专家”啥事也不顶,这“土专家”说不定敢有点真本事儿。于是,领着李保国进了樱桃园。
      李保国左瞅瞅,右看看,又问了村民几个问题,然后说:“你们的樱桃产量低,主要是修剪时把多数结果枝剪掉了,剩下的是徒长枝和营养枝。这好比养鸡场里公鸡多,母鸡少,咋能多下蛋!”村民们一听笑了,但觉得有道理,就问:“你说的这个枝那个枝的是啥意思?”
      李保国解释说:“徒长枝是骨干枝背部长出的直立枝,光消耗营养不结果,应该剪掉;营养枝也不结果,主要是扩大树冠,制造营养,应适当剪除;结果枝就是开花结果的枝条,尽量保留。”接着,李保国又教大家辨认什么是结果枝、营养枝、徒长枝。
      李保国还给村民们传授了樱桃树拉枝、刻芽、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大家听得清,记得牢,学得会,对这个“土专家”佩服的五体投地。村民们按着李保国教的法子做,第二年樱桃产量翻了一番,第三年亩产达到1200公斤,果品质量也有了显著提升,卖40块钱1公斤还供不应求。
      村民一见种樱桃效益好,全村很快就发展到4500亩。每到采摘季节,通往鲍家滩村的山路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最多时一天来了4000辆小车。种植大户王志发两天就收入了6万元。村民秦小英靠种樱桃发了家,盖了新房,买了轿车。
      鲍家滩村的樱桃树摇身变成了“摇钱树”,村民人均收入8000多元。他们深有感触地说:“‘洋专家’不如‘土专家’,还是李教授的本事大!”大家还你一言,我一语,编成了故事开头时的那个顺口溜。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