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劳模医疗志愿服务队

    磁县劳模医疗志愿服务队用真实的行动诠释劳模“行善立德”的责任与义务——


    用爱心为患者减除病痛

     

     


       
      座右铭:


      为患者办好事、办实事,不计报酬,不图名利,不求回报


       
      事迹简介:


      2015年,磁县总工会组织来自磁县人民医院、肿瘤医院、妇幼保健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11名市、县劳动模范,组建了劳模医疗志愿服务队。以自愿、无偿、利人为基本要求,积极为患者办好事、办实事,不计报酬,不图名利,不求回报,以自己的业余时间、专业技能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


       
      善行故事:


      11名劳模医疗志愿服务队成员,涵盖了肿瘤、妇产、外科、儿科、中医、疾病预防、日常护理等8项志愿服务项目,他们佩戴统一的标示牌,或参加集体活动或自发地进社区、进乡村,为300余名重病在床、不方便到医院就医患者解除或缓解了病痛。


      邯郸市劳动模范、磁县肿瘤医院副院长唐书生,既是邯郸市政协委员,又是磁县政协常委,既要到门诊坐诊,还要处理医院行政事务、参加政协组织的社会活动,用唐书生的话说:每天忙得脚打后脑勺,做公益活动只能靠业余时间。原磁县粮站退休职工吝祥华,脑瘤手术后并发了老年痴呆症,每周需家人租车将他拉到肿瘤医院看病,多有不便。唐书生看到这种情况,便对吝祥华的家人承诺,每周抽出一个晚上的时间上门为吝祥华诊病。唐书生每周都骑着电动车去吝祥华家一次,现在,吝祥华病情已大有好转,家人为了表示感谢,多次要请唐书生到饭店坐坐,都被唐书生谢绝了。吝祥华的老伴逢人就说:“唐大夫,是真劳模。”


      磁县劳模、磁县人民医院妇一科主任李旌,谈起参加劳模医疗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感触颇深,她说:“虽然累,但看到患者减除或缓解了痛苦,很有成就感。”在磁县,李旌可谓一位“名人”,她1988年毕业后就分配到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当年她接生的孩子,现在也已当了爸爸、做了妈妈。李旌每天下班本来就晚,有时她急着回家做饭时,时常遇到孕妇的家人拦住她,要她到家里为怀孕却不方便到医院的家人做孕检,有时还没回自己家,却又到了上班的时间。听孕妇的家人介绍李旌才知道,孕妇还是她当年接生的孩子。李旌说:“这种事,每月都能遇到几次。”


      今年70多岁的磁县路村营乡东武仕村范老太,每次见了李旌,都说李旌是她的“亲闺女”。范老太因妇科癌在石家庄一家医院做了手术后,刀口久不愈合,经范老太家人要求转到家里慢养。因刀口位置特殊,为老人换药成了一道大难题,李旌听朋友谈起此事后,主动承担了换药任务,每周三次骑电动车往返20余里赶到范老太的家,坚持了一个多月,直到刀口痊愈为止。


      邯郸市劳模陈延新和磁县劳模李彩凤,两人都在磁县疾病控制防疫站工作,为了普及疾病预防和控制知识,二人除参加劳模医疗志愿服务队集体活动外,还先后单独进社区、上街道、到村落志愿服务4次,发放糖尿病、肿瘤、白内障、流感、季节性病症等常见疾病预防宣传资料1000余份,女性健康知识宣传手册800余册,视力防护常识600多份,儿童保健资料近1000张,举办疾病预防专业知识讲座近10场。


      磁县劳模医疗志愿服务队11名成员,用真实的行动诠释劳模“行善立德”的责任与义务,把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事事可为体现到了实处。


       
      本报记者孙广军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99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