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工人先锋号绿化造林志愿服务队

    省会工人先锋号绿化造林志愿服务队

     

    打造绿色省会的特殊小分队  

     

        

    座右铭:

     

        发挥先锋作用,传承雷锋精神,打造绿色省会。

        

    事迹简介:

     

        2012年,在石家庄市总工会的倡导下,省会各级工人先锋号代表自发成立了“省会工人先锋号绿化造林志愿服务队”。服务队队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在工作之余,自发行动起来,配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致力于义务植树和绿化造林活动,人人当先锋、处处作表率。目前,服务队共有队员150余人,5支小分队,每年集中开展绿化造林活动10余场,在西山林区、小壁林场、植物园和“绿龙工程”的各个绿化点都曾挥洒过汗水。

     

        

    善行故事:  

      

         “看铁路两边的树,有妈妈种的呢。”前不久,全国劳模、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一织车间操作技术员杨普带着女儿去北京参加活动,在火车上,杨普自豪地跟女儿说。

     

        杨普是省会工人先锋号绿化造林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每次坐火车,看到外面绿树葱葱、环境整洁,一种自豪之情便涌上心头,2012年参与“绿龙工程”的一幕幕又呈现在眼前。

     

         原来,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为了对京广铁路全长17.6公里范围内实施景观环境综合整治,石家庄市京广铁路“绿龙工程”全面开工。该工程是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十大工程”之一,北起滹沱河南岸,南至南三环,主要包括全面拆除京广铁路两侧有碍观瞻的私搭乱建、破损建筑及残垣断壁,清除地表垃圾,实施高标准绿化美化,新建绿地。省会工人先锋号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按照工程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配合全市党员、团员突击队,分片承包绿化任务,“工人先锋号”的旗帜再次飘扬在施工现场。

     

        “当时正值78月份,是石家庄天气最闷热的时候,很费体力。”杨普说,她所在的小组主要负责种树,早晨7点就赶到作业现场,一直干到下午4点。杨普是一名纺织操作员,握铁锨、拎水桶这些重活,平时很少干,但为了赶进度,一刻不敢放松,一天下来,大家一共种了100多棵树,手上也磨起好几个水泡。“虽然累点,但一想到能为省会打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的生态宜居环境尽一份力,就觉得挺值的。”杨普说。

     

        志愿服务队的另一名成员,全国劳模、华北制药金坦公司职工齐名回忆起这件事,也深有感触。他说,由于身体得过重病,家里人从不让他干重活,但为了不让队友担心,他守口如瓶,而且总是主动挑水、挖坑,密切配合队友,没有一句怨言。“植树造林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更何况我是一名劳模,就应该冲锋在前。”

     

        队员处处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明确分工、鼎力合作、集中突击,共清理垃圾1.5万立方米,新增绿地6.5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1.4万株,粉刷整治沿线墙体3万平方米,播草3万平方米,铁路沿线市区段两侧为南来北往的乘客展现出清新靓丽、大气磅礴的绿色景观带,有效提升了石家庄市城市形象。

     

        吹响工人先锋号,绿化造林在行动。3年多时间里,志愿服务队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他们积极利用雨后阴天或阴雨天气开展造林活动,久晴不雨或者连雨天气坚决不造,对积水的地块及时进行开沟排水,牢牢掌握技术要求,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栽植,大力推广使用生根粉、保水剂等先进技术,确保造一株、活一棵,造十株、绿一片。共种植各类乔、灌木3万余株,养护绿地500余亩,苗木成活率达98%,实现社会价值200余万元。

     

    本报记者高超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