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平县台鱼乡桃产业协会

     

    张国桥(中)在冬剪比赛现场

     

     

      座右铭:


      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事迹简介:


      由全国劳模张国桥牵头组织的顺平县台鱼乡桃产业协会成立于2008年,多年来,该协会倾心带领果农致富,为果农免费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比武,推广新品种,组织农户实施绿色果品生产,带动本县及周边县乡单位和个人1200多户近万人,辐射林果面积三万亩,核心区3500亩桃林通过了绿色认证,使鲜桃远销到北京等大城市的超市,带动果农每年增收近200万元。


       
      善行故事:


      顺平县台鱼乡是该县鲜桃主产地之一,当地栽种桃树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今年44岁的张国桥于2003年就任南台鱼村支部副书记,上任之初,他就琢磨如何为果农做点实事,让老百姓提高收益,真正富裕起来。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经过几年考虑,2008年,他组织当地果农成立了台鱼乡桃产业协会,并被推举为会长。“我们成立桃产业协会目的就是想为果农搭起一座致富的桥梁,我们的基本宗旨可归纳为五个提高,提高果农的桃树管理技术,提高鲜桃的品质,提高鲜桃的产量,提高台鱼乡鲜桃的知名度,提高果农的收益。”张国桥说。


      台鱼乡桃产业协会秘书长刘澄宇告诉记者,他们每月开一次例会,会上,会员之间沟通信息,互相交流栽植管理技术。此外,他们还定期邀请河北农业大学、县植保所的专家教授,免费为当地果农开展桃树栽植管理技术,推广新品种,这样的活动每年至少七八次。


      为提高果农的桃树管理技术,该协会定期开展‘冬剪’比赛、新品种交流会等活动。“去年8月,在全县开展的‘桃王擂台赛’上,我们协会选送的刘辉获得了金奖,秘书长刘澄宇等二人获得了两个银奖,可谓‘战绩’辉煌。”协会副会长刘红亮说。在协会的努力下,去年,他们村还有76名果农获得了人社部门颁发的“果树工资格认证书”。


      在协会的不懈努力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他们实施创建了农业部桃标准园,现在还是省农林科学院科技服务项目支持的绿色桃生产技术示范基地。几年前,协会还牵头注册了“台鱼”牌鲜桃商标,大力推广生态栽培技术,产品统一包装标识,实施了品牌销售及错季销售。2015年,张国桥个人又投资280余万元,建成了500平方米的冷藏保鲜库,大大延长了当地果农鲜桃的存放期。


      据了解,协会依托的望蕊山庄产业园区,目前已形成规模性产业,引领当地群众致富作用明显,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显著,被保定市列为科普示范基地,并荣获河北省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河北省观光采摘果园、河北省林果产业重点专业合作组织及全国科普惠普农村先进单位等荣誉。张国桥个人也于2014年5月荣获“第八届河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2015年8月,又荣获“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称号。


       
      本报记者吕新生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99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