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静观皆自得——中美协会员张彦斌山水作品
     

     张彦斌山水《太行秋韵》168 x 69cm 

      《苦瓜和尚画语录》——山川章第八

      得乾坤之理者,山川之质也。得笔墨之法者,山川之饰也。知其饰而非理,其理危矣。知其质而非法,其法微矣。是故古人知其微危,必获于一。一有不明,则万物障。一无不明,则万物齐。画之理,笔之法,不过天地之质与饰也。山川天地之形势也。风雨晦明,山川之气象也;疏密深远,山川之约径也;纵横吞吐,山川之节奏也;阴阳浓淡,山川之凝神也;水云聚散,山川之联属也;蹲跳向背,山川之行藏也。高明者,天之权也;博厚者,地之衡也。风云者,天之束缚山川也;水石者,地之激跃山川也。非天地之权衡,不能变化山川之不测。虽风云之束缚,不能等九区之山川于同模;虽水石之激跃,不能别山川之形势于笔端。 

      

    张彦斌作品《山水清音》136 x 35cm 

      且山水之大,广土千里,结云万里,罗峰列嶂。以一管窥之,即飞仙恐不能周旋也,以一画测之,即可参天地之化育也。测山川之形势,度地土之广远,审峰嶂之疏密,识云烟之蒙昧。正踞千里,邪睨万重,统归于天之权地之衡也。天有是权,能变山川之精灵;地有是衡,能运山川之气脉。我有是一画,能贯山川之形神。此予五十年前,未脱胎于山川也,亦非糟粕其山川,而使山川自私也,山川使予代山川而言也。山川脱胎于予也,予脱胎于山川也。搜尽奇峰打草稿也,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也。所以终归之于大涤也。 

      

    张彦斌作品《太行风骨》136 x 35cm 

      《苦瓜和尚画语录》——山川章第八译文 

      得到天地间自然规律即真理的人即得到了山川的内在本质,得到笔墨技法的人得到了表现山川的技巧与形式。知道绘画的形式技巧而轻视排拆理论修养,其思想内涵浅陋。知其本质,而轻视笔墨技巧,那技巧法则就会微弱欠缺,没有表现力。所以古人知道这两方面都很重要,必求获于统一,一方面不明白,则对万事万物的认识就会有障碍,一切都完全明白了则对万物的认识全面齐备。绘画的思想理论,笔墨的技法形式。不过是用来表现山川的本质与形式。 

       

      

    张彦斌作品《梦回家山》180 x 97cm

      

      山川,表现了天地的神韵与动态,风雨晦明,是山川气象万千,疏密深远,是山川约定行径,纵横吞吐,是山川的声音节奏,阴阳浓淡,是山川注目凝神,水云聚散,是山川的联集疏散。蹲跳向背,是山川的行动与隐藏。风云缭绕,是天管理约缚于山川,水石相击是地激励活跃于山川。若非天地自然的权威力量,任何它物都不能使山川变化于不测;虽然有时好象风云束缚了山川但它不能用同等的模式来束缚九州的山川。虽然水石喧嚣激跃,而他们却不能识别山川形势于笔端。 

      

    张彦斌作品《家山遗韵》180 x 97cm 

      况且山水之大,广阔的土地透迤千里,结成的白云堆积万重,罗列的峰峦排列的岭嶂,以一个小管孔观看的地方。恐怕即使飞佩也不能周旋其间。而以一画观测。即可参悟天地变化与孕育。观测山川的形势,度量地土的广远,审视峰嶂的疏密,识别云烟的蒙昧,正面蹲坐观看有千里,侧面斜看有万重,统统归于天地的权衡与变化。

      

      张彦斌作品《寒山神韵》180 x 97cm 

       

      张彦斌作品《生命如歌》180 x 97cm 

      

     张彦斌作品《家山雪霁图》180 x 48cm 

       

      张彦斌作品《云水共长天一色》180 x 60cm 

      天有这样的神权威力,能变化山川的精灵,地有这样的权衡能量,能运转山川的气脉,我有这一画之法,能贯通山川的形神。这在我五十年前,即没有从描摹山川之形上解脱出来,也不是我糟粕了山川,而是而言使山川自私了(即山川吝啬自私,没能启迪石涛早日明白)。今天山川让我代表他。山川脱胎变化生成了我,我又脱胎变化成了山川。搜尽奇峰打出草稿。山川与我神形交遇情感沟通,借我之笔墨迹化而出。所以山川终归于大涤所有。(翻译完) 

      

    张彦斌作品《雪浴雄关》180 x 97cm 

       

      张彦斌作品《山高水长》180 x 80cm 

       

      张彦斌作品《太行秋浓》180 x 97cm 

       

      张彦斌作品《万物静观皆自得》180 x 97cm 

       

      张彦斌作品《万里铸雄关》180 x 200cm

       

      张彦斌作品《寂雪无声》180 x 200cm 

       

      张彦斌作品《关山月》160  x  240cm

       

      张彦斌作品《春风不度玉门关》180  x  200cm 

      张彦斌艺术简介: 

       

      张彦斌

      八零后,籍贯河北赞皇,民进会员,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获美术学硕士学历、艺术学硕士学位,书法师从寇学臣教授,国画受教于白云乡先生。现任职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担任专职美术书法研究、评论、创作与策展等工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河北师大书法硕士

      河北画院青年画院研究员

      河北青年美协副秘书长

      河北开明书画院副秘书长

      第十二届河北省青联委员

      河北省“三三三”工程人才

      重要参展情况: 

      中国美术世界行成果汇报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金城流韵21世纪新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第九届民族百花奖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国梦艺术草原2017年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翰墨齐鲁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国梦、黄山魂全国山水画作品展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 

      金陵文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魅力崇礼、激情冬奥主题美术作品展(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旅厅) 

      庆祝建党100周年河北省美术作品展(河北省文联、省美协)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省美术作品展(河北省文联、省美协) 

      河北省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河北省文联、省美协)

      河北省第二届青年美展(河北省文联、省美协) 

      获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美术创作项目立项(已结项);获全国硕士研究生最高奖励“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长城主题系列中国画作品在国家文旅部主办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展出。 

      《从<奔马图>看徐悲鸿的家国情怀》等艺术评论和多篇学术论文散见于《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美术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文艺评论网》、《河北共产党员网》等。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