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画家——陈春雷作品赏析

      艺术简介 

      

      

      陈春雷,祖籍北京,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师承白云乡先生,专注中国画艺术30余年。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研究员,河北省书画院美术家,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现任职于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职卫生美术创作与影视图文制作工作。 

      主要艺术经历: 

      2004年9月,“太行风云”荣获中共河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授予“全省机关庆祝建国55周年书画展银奖”。 

      2009年10月,中国画“高高山上白云飘” 荣获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河北省书画作品展三等奖”。 

      2011年12月,中国画“燕赵厚土疾控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授予“全国疾控系统10年发展美术一等奖。 

      2014年4月,中国画“巍峨太行浩气长存” 荣获共青团河北省委授予“第七届河北艺术联展”青年组一等奖。 

      2014年10月,中国画“旷野寒山八荒静和”荣获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全省书画作品展”优秀奖。 

      2015年11月,中国画“春归莽原”荣获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河北省新闻界书画作品展”优秀奖。 

      2017年7月,中国画“春归莽原”荣获省直工委授予“喜迎十九大书法美术摄影展”,获最高奖优秀奖。 

      2017年9月,中国画“苍岩揽胜”荣获共青团中央“青春绘就中国梦美术主题 创作展”,最高奖优秀奖。 

      2018年12月,中国画“江山无处不入画”入选 “美在京津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作品展。 

      2019年5月,中国画“屹立千秋”荣获中国(承德)——首届佛教文化书画艺术展,美术类一等奖。 

      2019年9月,中国画“知行寄予丹青”荣获“砥砺奋进跟党走·同心筑梦赞祖国”-省直机关庆祝建国70周年书法、美术展最高奖优秀奖。 

      2020年11月,中国画“置身山水间”“江山翠微图”入选河北省2020第三届中国画双年展。 

      2020年12月,中国画“流动舞台进山家”入选“河北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美术作品展。   

      作品欣赏

     

       

      《流动舞台进山家》  205x186cm 

      

      《知行寄予丹青》   200x100cm 

       

      《寒林寄兴》   200x100cm 

       

      《秋山无语》    180×97cm 

       

      《寒林雪霁》   200x100cm 

       

      《屹立千秋》    230x122cm 

       

      《山高万里叶落知秋》    220x200cm 

       

      《望川河》   180×97cm 

       

      《秋山无语》    180×97cm 

       

      《春归莽原》   180×97cm 

       

      《故园秋韵》   180×97cm 

       

      《寒山疏林》   180×97cm 

       

      《寒原暮雪》   180×97cm 

       

      《旷野寒山 八荒静和》   220x200cm 

       

      《秋山九月》   180×97cm 

       

      《晚秋》   200x100cm 

       

      《巍峨太行浩气长存》   220x200cm 

       

      远上寒山   180×97cm 

      艺术文章

      澄怀观道 道法太行 

      ——陈春雷山水画艺术初探 

      太行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在古代中国,“河”与“山”是特指的称呼,“河”指的是黄河,“山”即太行山。太行山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发源地,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太行山向来是崇高、悲壮、雄强、豪迈的象征,曹操有诗云:“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陆游诗云:“ 太行天下脊,黄河出昆仑。山川形胜地,历世多名臣。”苏东坡诗句:“太行西来万马屯,势与岱岳争雄尊。飞狐上党天下脊,半掩落日先黄昏。”由此可见,太行山一直影响着中国文人的精神和思想。 

      白云乡先生是我的长辈也是我的恩师。白云乡先生是当代用写实手法成功表现太行山精神的著名画家。“长空大野,飞云疾风,铁臂森严,巨壑幽深”的云乡山水以其“老辣劲健的笔墨,恢宏的气势与飞动激荡的场景闯入我们的视野”。在中国山水画探索的道路上,“白云乡的画厚重、充实、深沉、丰富而不失中国气派,我以为这是中国画发展的一个方向。” 

      弘扬地域文化,为“太行”立传,既是对“云乡山水”艺术的传承,也是一种责任。我的山水画艺术师承于白云乡先生,云乡先生在我心中是一座“高山仰止的大山”,也是我学艺修道路上的“指路明灯”。绘画之事源于生活,然绝不等同于简单的生活场景再现。 

      可以说:艺术之路从来都不是坦途,“只觉梅花香,哪知苦寒来”。在创作的过程中,需要尊重现实、继承传统,更需要无畏的精神去突破创新。这种无畏的勇气是成为艺术家的艰辛探寻,更是推动绘画艺术不断向前发展的源泉与动力。 

      中国山水画是具有民族特点与文化底蕴的,同样它的表现也一定是独树一帜的,一味的追求和世界接轨的表象融合就会造成中国画本质的丧失。在创新的基础上更深入 的去研习传统,创新传统,将其丰富,寻找出各自山水画发展的正确方向。作为青年一代的画家,面对纷繁的大千世界,需要孤独与思索,耐得住寂寞的,经得起诱惑,不迷失自我。这既不失为一个艺术家应有的操守,也是能潜下心来做学问的根本。 

      作为一名山水画家我深知绘画之事非一朝一夕,更非一时兴起。是深思熟虑后的沉着,是废笔成冢的艰辛,在提高自身修养的同时,适应时代的变迁,即使这样,艺术创新也需要经历漫长的实践与等待。笔端氤氲之气源自心中,在深入了解传统的同时对生活又要有精微的观察与体悟。这样才能很好的运用或创造新的技法与理念,使艺术作品产生新的面貌,并赋予其强烈的时代感,这也是我们作为画家共同的责任。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2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