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羲皇而远望 承渊源以流长

     

     

    (本报记者李建峰  赵晓雷)

     

     

        与张瑞法先生初识在新乐市八马茶店。

     

        一撮新茶,沸水冲泡,看叶片缓缓舒展,犹如翩跹舞者慢慢展露容颜。茶香氤氲,浅乐轻扬,虽非水榭阁台、纸窗瓦墙,却也品得些许山水之味。

     

        新乐史称“羲皇圣里”,人文始祖伏羲在这里创八卦,定阴阳,华夏文明从这里走来,文化积淀深厚。作为《羲台芳草》杂志的主编,张瑞法在省内文化圈有一定的知名度,担任河北省文化名人公益联盟副主席,省书协理事,省书协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而在新乐本地知张瑞法者多以其为书法家。谈起书法,张瑞法笑言“我从小并无当书法家的梦想,也不敢想。”

     

        少年学书敢“跳墙”

     

        他的童年恰逢“文革”之时,由于家庭“成分”高,家中长辈挨批斗、扫大街是经常事。但曾为国民党军官的三爷爷却是例外,由于写得一手好字,一搞运动,他就被安排在大街的墙上写标语。张瑞法心想:“自己能写出这样的字该多好啊!”在他幼小的心中应该认为,写标语比扫大街“体面”的多吧。

     

        家里的东西有不少被抄走了,为怕找麻烦,书籍信函都偷偷烧掉了,只留了几本祖父遗留的医书做念想。一天翻东西,找到了父亲藏的祖父的医书。张瑞法祖父张青莲先生早年毕业于保定军官军医学校,因不满军阀混战而隐居乡间,悬壶济世。祖父的手迹是写在民国元年出版的本草纲目上的眉批。清新秀丽的小楷,张瑞法看来真和印的一样漂亮。“真好啊!”张瑞法由衷的赞叹,产生了对书法的无限向往。村里的小学是在拆了寺庙盖起来的,好多古碑做了墙基,还有的残垣断碣躺在操场的沙滩上,抚摸着工整清秀的碑文,张瑞法心追手摩,与古人做着一次次心灵的交流。

     

        由于家贫无钱购置笔墨纸砚,他便找来一支秃笔,在三爷爷的指点下,蘸水在院中水泥桌上练,蘸着钢笔水在用完的作业本上写。但是,将来能不能成为书法家,张瑞法儿时的梦想中尚未有此画面。就这样在涂鸦中度过了中小学时代。

     

        “当我才明白练字要照着字帖写是在1983年考入正定师范以后。这个学校艺术氛围很浓,书法作为课程开设。”张瑞法说。于是买来毛笔、字帖、毛边纸,每天午饭后在教室临习颜真卿的多宝塔碑帖。由于不太得法,进步一直不大。1985年秋,恰巧肖建科、李志安在正定县文化馆办书画班,晚上授课,为期一个月,学费二十元。家里每月只给少量的生活费,无奈他只好写信向已经参加工作的姐姐求助,揣着姐姐邮来的二十块钱就赶去了。而后,每天晚饭后背上书包,步行六、七里地去学习。一开始同去的同学不少,没几天,陆续有人退学了,又过了几天就只剩下张瑞法一人了。晚上结束后,好学的张瑞法围着老师问这问那,走时已是十一点多了,他独自一人行走在寂静无人的大街小巷里,心里害怕,不时回头看看,猛跑一阵,累了停下来再接着走。学校关门了,不得不跳墙过去,有一次差点被教务主任当成谈恋爱的逮住了。这算是学书路上的轶事吧。

     

        得遇良师露峥嵘

     

        求索之路能得良师益友指引,乃一生之幸事。

     

        在书画班上,肖建科先生教山水,临摹芥子园。李志安先生教书法,他不仅讲授笔法、结构、章法,他还讲练字的方法,他说练笔力,要用干笔、焦墨、涩纸,说“书法是一门综合艺术,要有文学的修养,音乐的旋律,诗的激情,因此要博学,还要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书品与人品共进,人品不好,字也就练不好”。将近三十年过去了,张瑞法还清楚的记着这句话。在李志安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张瑞法的书法有了突出的进步,获正定师范书法竞赛一等奖,1986年作为正定师范仅有的两名代表参加了全省师范生书法、作文、查字典三项全能比赛并获奖。

     

        张瑞法的书法作品受到经时任新乐市委副书记、石家庄市书协副主席赵国平先生的赞许,赵国平说:“你的张裕钊南宫碑写很有味道了,但需要名师指点。”在他的大力举荐下,2005年冬张瑞法拜入书法名家熊基权老师门下。熊先生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向我学书法可以,但如果只是一味临摹我的字不创新,以至于完全和我的风格一样,那边没有了自己的风格,是没有出路的。你要学我的治学精神和学书方法,现在写南宫碑的不少,你的瘦金书写的不错,要是把二者有机结合一下,写出新意来最好。

     

        在熊先生的扶掖之下,张瑞法的书法日渐精进,斩获颇多。其作品入选《中国当代书法艺术鉴赏》并被该委员会授予“当代书法艺术家”荣誉称号;参加中国书协举办的纪念傅山诞辰400周年全国书法艺术大展、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书法展、第三届国际文化交流赛"克勒杯"中国书法竞赛;参加"华风书法精品赴日展"、参加对日本国香川县绫南町文化交流,多幅作品被收录入《中国书法家作品选集》。书法论文获河北省第十二届文艺评论奖,诸多作品先后发表于《燕赵晚报》、《河北经济日报》等等大众传媒。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到自然处便是法

     

         张瑞法从颜柳入手,先后临习赵体、秦篆、魏碑、章草、汉隶,以《南宫碑》和宋徽宗瘦金书见长。他的书法点画之间充溢着力的锋芒,有着很强的艺术张力。每天早上,站在书案前奋笔书写斗大的颜体大字,笔力沉着,淋漓痛快。

     

        古代书法理论家邹方锷《论书十则》所言:“作字不可无法,然法无定法,到自然处便是法。”但有人解读为,“法无定法”,就是无法。“到自然处便是法”,张瑞法以为,书法有法但法无定法,然后知法非法也。“法无定法”,应该理解为有法,但不能墨守成规,要灵活把握,随机应变。“到自然处便是法”,道出了“法”的真髓自然率真、闲适随意、任心自运,但又不失理法,给人以美的享受。

     

        观张瑞法书写瘦金体,师古而不泥古。整幅作品在笔画结构均匀的基础上,又加入了启功书法和钟绍京书法的粗细对称变化,增加了作品的韵味和厚重感,还搀和了南宫碑方笔推进的笔意,很有新意和时代感。

     

        张瑞法酷爱读书,他把读书作为生活的必需,床头放着喜欢的书和字帖,睡前必须看着书入眠。他对林散之所说的“字不是写出来的,是学问养出来的”深以为然。“退笔成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是张瑞法的座右铭。他体会到,书外功夫不到,就会沦为写字匠。腹有诗书气自华,没有文化修养,书法品位升华就会无希望。故而他酷爱看书,文学、史学、哲学、文字学、书史、书论、书家评传等等,无不拿来一一细读;佛学的、道家的,民族的、宗教的也拿来研究一番。不论工作之余,还是外地出差,总是爱逛书店、赶书市、转书摊,买书、淘书、藏书是他一大乐事。他临池之余,写诗填词,写小说,几年下来,有二十万字之多,诗词文章时常见诸报端。张瑞法常说自己是杂家,2012年新乐要搞第五届伏羲文化节,举行公祭人文始祖伏羲,由石家庄市政府主办。征集了好多祭文,经过层层遴选,最终选定了张瑞法撰写的祭文。国学功底深,与张瑞法交往过的人都这样评价他。

     

        传承文化甘为薪

     

        “今年我们要做两件事,一是和省书协联合举办第二届羲皇圣里甲午年根之缘雅集;二是承办河北省第二届草书大展。”张瑞法说,“我可能更适合做一个书法活动家。”张瑞法为人真诚,讲求做善事,存善念,结善缘。翰墨结缘,以文会友是他的理念,他遍访了周边县市的书协组织,到河南淮阳进行书法交流,交流到了好多书法朋友。

     

        1986年他从正定师范毕业后,在职工子弟学校做美术老师,在很短的时间就组织了一次小学生书画展。当时想请一位县领导参加,可是校领导发憷,不愿意出头。张瑞法自告奋勇带了一名小学生去找了时任主管教育的副县长李屏东,李县长听完后欣然前往,教育局长和电视台听说后也来参加了活动。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后来,这样的书画展连续举办了十五届。1992年春,张瑞法办起了新乐市第一家少儿业余书画班,利用星期天节假日教授书法、国画,这样一办就是十年,培养的书画新苗数以千计,有不少在全国和省市获奖,还有一个叫赵京娜的学生多年后考上了河北大学书法系研究生,他的书法课获国家级评优课优胜奖,被写入《新乐教育志》。

     

        张瑞法的精湛的书艺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受到新乐关工委主任赵杰的赏识,调到关工委办公室,任少年宫主任,将书法、美术等培训班办得红红火火,1996年秋石家庄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新乐召开,新乐市和日本国绫南町结成友好城市,市领导带着张瑞法的师生书法作品进行文化交流,1998年张瑞法成为新乐市最年轻的政协委员,他组织政协委员书画展,受到政协领导赏识,调到政协,先后任资料科长、办公室副主任、提案委主任,参与了石家庄市政协组织的各种书画活动。

     

        张瑞法说:“书法的传承和发展必须遵循它自身发展的规律,必须从小开始培养,也必须要不断坚持,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甚至是一辈子。孜孜不倦、点滴积累,耳濡目染、薪火相传,不然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丢失了中国这个最基础的文化。” 

     

        2011年1月担任新乐市文联主席后,他倡导文艺下基层,接地气,倡导文人相亲,建设和谐文联。期间,有4人加入中国书协,两人加入中国作协,一人获中国诗歌界最高奖——郭沫若奖,到北京高占祥亲自为之颁奖。有两位同志获河北省第十二届文艺振兴奖,3人石家庄文艺繁荣奖,在全省县级市是唯一的。单位风清了,气正了,多年来遗留的一些矛盾也消于无形。而后文联又先后举办了“甘肃天水河南淮阳新乐三地伏羲文化书画展,出版了伏羲文化书画作品集,承办了石家庄市毛体书法研究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书画展,成立了中书协河北省考级中心新乐工作站,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每年腊月,张瑞法都会组织书法家义务为群众写春联,举办迎新春群众书画展览和书画笔会。既落实了文化惠民的政策,又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增添了“年味儿”。他说:“书法是一门雅俗共赏的艺术,只有让更多的群众欣赏和参与,才能永葆生机。真正的美,谁看都是美的。”

     

        明媚的阳光照得室内春意融融,茶香伴着古乐在八马茶楼弥散。禅茶一味,书茶一理,恬淡而悠远。张瑞法不也正如这盏中的茶,醇厚而回味吗……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2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