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九“龙” 贺新春

     

        或以大篆写尽龙之飘逸,或用狂草一泻龙之飞腾……近日,在308国道赵县收费站贾勇伟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他这九种风格的“龙”字作品。贾勇伟说,“龙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所以,我特意用篆、隶、行、草、楷五种字体分别写了九幅‘龙’字,也祝福大家龙年顺利,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龙马精神,繁荣昌盛。”

     

        已过不惑之年的贾勇伟,自幼喜爱书法,更是个勤奋之人。经过近20多年苦学不辍,遍临六朝碑刻及行草,“每晚7点多吃完晚饭便开始‘练功’,或临帖,或写心得,或看书,一直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国人喜龙爱龙,畏龙敬龙,我亦如此。所以,从今年元旦前,我就开始琢磨该写些什么。”贾勇伟说,最初他用四尺整宣写了一个大“龙”字,但总觉得单调、不够分量;后来,在朋友的提议下,他决定“变换字体,多写几幅”。又因为“九为最大数字,而且,龙生九子,龙为‘九五之尊’,于是,便有了如今的五种字体九种风格的“龙”字。

     

        贾勇伟始终认为,书法不是写字,书法家更不是“写手”,一个好的书法家,他的作品,往往通过视觉的冲击力而触动心灵的感触。所以,他的作品多有创造性,比如,为了表现龙的飞腾,他会适当拉长“龙”的身形;还有的龙斜飞而出,飘逸而美丽……

     

        记者 吴 温   董永博 

     

     

     

    拿起毛笔,贾勇伟就变得心无旁骛。

     

     

    这“九龙”凝结着贾勇伟(左一)不少心血。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