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学臣的书法教育梦

    寇学臣的书法教育梦

     

    文/ 旭  宇

     

        在当今书法界,不乏名家大腕,寇学臣却对书法教育情有独钟。20年来,他始终坚守在书法教学第一线,书艺与学问双修,理论与实践并重,凭着一腔热血开拓出书法教育的原野。我觉得用“年轻有为”来形容他是最为恰当不过了。

     

        他能在书法教育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也完全是我意料之中的事。缘何?首先是人品。学臣性情如他的面容:端正而不呆板,潇洒而不放纵。对师之敬、对友之诚、对学生之爱,在圈内是有口皆碑的。正是具备了这样的人品,才为他的事业奠定了稳健基础。其次是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书法教育一如既往的坚守和追求。从最初因书法特长留校并创办书法辅修专业,到今天河北师大书法高等教育的立体完善;从宁晋中小学书法教育项目的实施,到石家庄规范汉字书写百千万工程的成功举办。可以说,在书法教育方面,学臣一直是在“双管齐下”:既坚守高等教育的前沿阵地,又不忘书法基础教育的普及发展,区域性推动了全省书法教育良性健康发展。

     

        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外,学臣时刻也没有放弃自己对书法艺术的更高追求。在首都师范大学攻读书法艺术硕士期间,得到导师欧阳中石先生亲炙,书学素养、教学理念和创作水平明显提升。具体说来,其书法诸体兼善,但又各有侧重,尤以行书擅长。整体书风圆润疏朗、明丽畅快。无论从书写形式的细致推敲还是具体的间架结字,都坚持走传统路线,绝不在作品形式上翻新出奇、哗众取宠。

     

        寇学臣的书法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大字书法艺术展、全国艺术硕士优秀作品展、百名青年艺术家作品邀请展等全国大型展览,创作方面的成就不言而喻。然而他志并不在此,更让他感到自豪的是教学方面的成就,他的教研成果荣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奖(教育部)。2010年荣获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这在河北省尚属首例。

     

        日前,《寇学臣书教育人展》在河北文学馆隆重举行。本次展览共分“书教履痕”、“书艺探索”、“桃李芬芳”和“实物展示”四个部分,生动展现了寇学臣从教20年来的艰辛探索与心路历程。在展览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寇学臣秉承传统、源于经典的良好书风给予充分赞扬,对其在书法教育、书法理论以及为艺治学等多个领域取得的成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此次书法展必将在全省书法教育事业发展中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个人的发展往往伴随着时代的脉搏。今天当我们在为学臣的诸多成绩感到骄傲的同时,更应该礼赞一下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无疑为诸如学臣这样的书法教育工作者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在这美好的前景和机遇面前,寇学臣从教书法20年的经验积累,极具典型性和借鉴意义。

     

        寇学臣说,书法教育的意义就在于促进书法艺术的传承与推广,这将作为他毕生的梦想与追求。愿寇学臣桃李满天下!

     

    寇学臣简介

     

        寇学臣, 1969年生,河北青龙人。现为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协教育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团委员,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先后荣获石家庄市青年拔尖人才、石家庄市十大杰出青年、河北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书法教育特别贡献奖,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并荣立石家庄市政府二等功、河北省政府二等功。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2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