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场上如何“抄底”?
    • 新闻来源:美术报
    • 日期: 2018-06-15 01:49:07


    朱浩云

     
    原标题:拍卖场上 如何“抄底”


      当下中青年画家作品的收藏一直是个热点。笔者以为:收藏“潜力股”也需要审时度势,才能不打眼。

      具体来说,务必看清三个“势”,第一个是要看清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形势。大家知道,近几年,国家采取了收紧银根的举措,最直接的就是银行会紧缩银根,银行就会更多地吸储,让百姓将钱都存到银行里来,同时,会少发贷款,这样一来,企业的钱少了,固定资产投资也少了,流入到社会上的资金就少了,资金一少,就意味着百姓在消费时,花的钱就相对少,这是国家的调控手段。此外,党和政府加大反腐力度,一度用名家书画送礼之风也得到明显的遏制和扭转。

      第二个,是要看清艺术市场一线名家作品的走势,因为一线名家走势是市场的风向标。由于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近年来,名家作品走势不容乐观,特别是一线大名家书画作品成交率和成交价大幅下滑,以刚刚结束的佳士得近现代中国书画拍卖专场为例,356件作品,成交率只有74%,其中上拍数量最多的仍为市场龙头老大张大千,共上拍48件,成交30件,前十件排行榜中大千占据5席,与往年相比,张大千在成交率上出现明显下滑;溥心畬上拍40件,成交33件;齐白石上拍14件拍品,成交9件,其中齐白石最出彩的《贝叶草虫》,画上有6只草虫,这在以往是很罕见的,但成交价仅为1210万港元,折合人民币983万元,其它白石画作没有一幅价格过150万港元的;黄宾虹去年《黄山汤口》创下3.45亿元天价后,今年在佳士得几乎全军覆没,上拍6件,成交仅2件,最高一幅为1950年作六尺《西溪纪胜》立轴,成交价只有300多万元,另一幅扇面为18万港元。据悉,北京匡时2018年春拍将上拍黄宾虹成熟时期代表作《秋山策仗图·书法对联》,该作是绘画和书法合璧,多次著录和展览,更为难得的是该作曾被国家印成邮票发行,影响甚大,但该作仅估价600~800万元,从中可看出本次国内春季大拍大幅下调估价已是不争事实。需要指出的是,一线画家成交率和成交价大幅下滑,自然会大幅挤压中青年画家的市场行情,这种现状短期将不会改变。

      第三个是要看清中国艺术市场的大趋势。我们的艺术拍卖如果与西方相比,只有短短20多年的历史,所以,仍是一个新兴和不太成熟的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笔者曾经问过香港大收藏家张宗宪,90年代为何屡屡高价、天价吃进名家书画,他说的几点我至今印象深刻,一是他喜欢这些名家书画;二是有人在拍场举牌“顶”(与他竞争)他;三是他看好中国艺术市场的前景。步入21世纪后,张宗宪抛出的书画获利极其丰厚。所以,张先生说的三点很值得藏家体会。

      也许有人会问,在当下弱势市道下,藏家如何投资收藏中青年画家之作?因为投资得当,获利丰厚,反之亦然。记得2000年左右,画家周昌新创造的重彩油画艺术效果非常震撼,但当时由于知名度不高,很少有人注意,据悉,北京大藏家刘文杰多年前凭借自己独特眼光,购买了周昌新的不少画作。前几年,周昌新开启了意大利、德国、法国等为期一年的世界巡回画展,所展之处屡屡轰动。伴随着世界巡展,周昌新眼界大开,越画越精彩,现在周的画作已非一般藏家所能问津,所以不少藏家很后悔当初未能低价收藏他的作品。

      那么,在庞大中青年画家的群体中,如何精挑细选恐怕会考验藏家的智慧和前瞻性。根据笔者的经验,首先要尽可能降低投资风险,佳士得本次书画拍卖已表明艺市风险有多大。当下策略上可把握两条:一条是选择目前价位不高,但已有一定知名度、有一定市场基础的画家;二是选择画家的绘画艺术和知名度还有上升空间,正所谓是市场和艺术的“潜力股”。比如东北画家常庆利,练就了一手好笔墨,尤精没骨花鸟技法,作品无骨而立,设色明亮,雅俗共赏。记得10多年前,他的作品只在东北地区上拍,近几年已扩展至北京、上海等地,尽管成交价不高,但作品成交率较理想,受众面也越来越广。去年,他毅然辞去所有职务(如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中心副主任,农工民主党中央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等),当时,许多朋友都劝他不要将来之不易的头衔辞去,毕竟在当下画坛和市场,画家有头衔往往意味着身价。但是,在常庆利的眼中,他服膺张大千、齐白石这样的职业画家,所以毅然决然辞职。常的辞职在今天盛行官本位的氛围中不可思议,也可看出步入盛年时期的常庆利对自己的艺术和前景非常自信。所以,这类画家只要日后内(画家艺术)外(市场好转)稍微发力,未来行情很值得期待。

      还有一类就是至今还没有上过拍卖会,这类画家人数众多。藏家挑选主要还是看作品本身,如果画家作品过硬,也是可以投资收藏的。比如海派泰斗陈佩秋高足、旅日画家范民峰,常年住东京,他平时对外面的事从不关心,而对绘画艺术却有一种宗教般的虔诚和笃定,创作往往以一份平和的心态,十日一山,五日一水,故一幅作品的完成,少则几周,多则几个月。他的山水远溯唐宋,近融中西,画工精细,气象万千,并以强烈的冲击力、感染力让观者感悟中国古典山水的独特魅力。有评论家认为范民峰是以工待画、以细养画、以精为画的典范。陈佩秋先生在看了他的画作后赞不绝口,她认为现在画坛上已找不出这么用功、用心画的人。类似范民峰这样的书画家就可以适当关注。

      总之,投资收藏中青年画家作品需要藏家做足功课,眼下尽管市场疲软,但画家作品优劣和市场表现藏家看得更加清晰,同时也给藏家提供了充分选择的机会。正如投资大师巴菲特所言:“只有退潮的时候,你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话巴菲特针对的是股市,同样也适用于艺术市场。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