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周刊 数字报 河工书画网 河北劳模网

分站导航:安全周刊 数字报 河工书画网 河北劳模网

您的位置:首页 > 百业风采 >正文

津石高速:新设备、新工艺让建造过程省时省力

发布时间:2020-12-21 17:20:00 来源:河北工人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筑梦津石系列报道之七:

  津石高速:新设备、新工艺让建造过程省时省力

  本报讯 采用桁架式混凝土摊铺机、混凝土泵车和座驾式抹光机,实现单幅整体一次性铺设施工,确保桥面铺装混凝土的平整度和整体性;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箱涵“整体式台车”有效提高现浇箱涵施工质量,大大减少了内支撑架和模板的安装和拆除工作量,提高了人员工效;采用新型土路肩滑膜机可有效提高土路肩施工效率,节约路肩土使用量,减少施工过程中路面各结构层的污染,保证水稳层边部压实效果……

  在津石高速施工过程中,大量先进机械设备的投入以及新工艺的微创新,让现场施工更加高效,质量更有保障。

  在构造物台背回填过程中,施工人员在回填用土场外打格布灰,然后用路拌机拌和,小型压路机和人工手持震动冲击夯辅助压实,确保实现台背“零跳车”目标。

  津石高速JSLQ2标位于文安洼蓄滞洪区,由于受土资源保护、环水保、地下水位高等条件影响,可用于路基回填填料匮乏,只能利用过湿土进行路基回填施工。“采用过湿土进行路基填筑首先影响施工速度,其次如处理不好则会直接影响路基施工质量。” 中电建总包部副总经理李杰说,采用冷再生技术可有效对该类土进行粉碎和拌合,避免了土料团状、块状土无法粉碎和压实问题,既保证了施工质量,又提高了施工进度。

  “我们改进的全自动粉料洒布车,相比传统施工工艺将施工效率提高了3-4倍。”

  传统的路基水泥稳定土施工,是人工配合机械设备进行施工,项目部通过对传统人工配合机械施工工艺进行改进创新,研究发明出的路基水泥稳定土快速施工的机械设施,能够达到一次撒布均匀、保证施工质量、降低空气污染、生产效率高效、降低材料损耗的目的。

  在中电建总包部的管理人员手机上,都装有一个远程监控系统软件,打开该软件可以清楚的看到项目部各个施工点的运行情况,并且随时对现场施工情况进行调度。

  “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将原本碎片化的管理集中起来统一管理,也可以对现场的施工人员安全、工程质量、进度等一系列问题提供重要的信息化技术支持。”李杰说,该系统能够及时对前端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查看和操作,加速了项目部的运行效率。

  津石高速公路全线共有乔木20.5万株,灌木27.8万株,苗木数量大,种类繁多,项目管理和运行难度大,给项目质量检测以及后期维护增加了很大难度。

  为此,中电建总包部通过网上相关的制作软件,将现场的重点苗木信息通过二维码的形式进行公布,为每株重点苗木建立唯一的二维码“电子身份证”,解决了传统苗木管理过程中盘点成本高、无法个体化计量、难以统计跟踪等问题,使苗木管理更加科学、精准。

  津石高速公路在绿化工程中,将二维码技术同施工管理有机的结合到一起,从而提高工程项目的管理效率,降低施工管理的费用成本。实现了绿化苗木种植及养护二维码信息日常管理维护信息化。

  本报记者王超 通讯员刘永会

1
编辑:  责任编辑:  审核: